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弘扬劳模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写在西安市劳动模范暨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樊民进 王海

2015年04月27日10: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西安市评选出全国劳模9名,市委、市政府表彰2015年西安市劳动模范596名和先进集体70个。他们涵盖广泛,代表性全,涉及几十个产业,代表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阶层的百万名劳动者;他们事迹突出、模范性好,集中体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动模范精神;他们特征明显,时代性强,自主创业者和知识型、创新型人才成为新劳动模范的主体,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典范。

他们是追梦圆梦征程上的带头人。陶锦翔从一个海鲜零售摊位做起,带领企业发展到拥有4家分公司、500余名职工的锦翔集团;褚乃生从借贷1万元起家,创建了享誉省内外的“歪咀岩”著名品牌;杨周亮将一个手工作坊式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年产值1.6亿元的国际化企业;杨建华攻克玉米脱皮处理技术关键环节,获得12项国家技术专利;李茂辉刻苦研习医术,成为享誉西安中医名家……

他们是经济新常态的开拓者。丁建平注重引进新型技术、研发新产品,创造了年产值以30%递增的“东方乳业速度”;张宝英带领企业所研究的高强绝缘电气技术,广泛运用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并远销欧美;马栓银注重企业多元化、跨领域发展,将陕西福迪汽车贸易公司带入全国一流行列;孟江鹏建成“万吨级羊奶粉国际示范样板工厂”,创造了国内外羊乳行业技术设备多个第一;薛选民创建西安汉城印刷基地,成为西安印刷企业的孵化器……

他们是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的排头兵。彭为民致力奶牛养殖,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成为灞桥奶牛养殖第一人;王冬莲在养鸡领域艰辛创业,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养鸡全能人才”;孙建在生猪养殖方面深入学习钻研,成为有名的“猪状元”;温来宏积极学习探索大棚瓜菜种植,建成瓜菜种植示范基地,直接创收近亿元……

劳动雕塑了我们的城市,劳动创造了幸福的生活,劳动编织了美丽的梦想。劳动模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汗水,创造成就,赢得光荣,赢得尊敬。面对改革发展大潮,立足本职岗位,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辛勤劳动,锐意创新,在三秦大地高歌猛进的时代进程中谱写新篇章。

回坊社区主任——白秀兰

白秀兰是西安市莲湖区学习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先后获得全国、省、市30多项荣誉,多次受到中央首长接见。

她带领群众对辖区道路进行全面整修,对低洼住房、危房改造,解决长期困扰群众吃水难,排污难、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等问题;自建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社区综合办公大楼,为辖区群众提供一流的服务;打造大学习巷历史街区,修建了仿古牌楼,建设新的回坊旅游景点,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她形容自己的工作是“没黑没明、没阴没晴、没迟没早、没完没了”,群众说她是“白加黑、五加二”书记——每天白天和晚上、每周五天加两天。40余年来,她为老百姓办了无数好事,在辖区乃至整个坊上都享有极高的威信。现在,她已72岁高龄,依然精神奕奕地走千家、进万户,为群众的事奔波不息。

“三绝”能手——高喜喜

高喜喜是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机加车间数控操作工,他通过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技艺,先后荣获西安市"绝活、绝招、绝技“能手等20多项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在工作中踏实勤奋,善动脑,敢啃“硬骨头”。自制端面槽刀座,并改进安装方法,解决长期困扰企业的机床闷车问题;创新完成电阻触头零件的试制加工任务,节约采购资金5.5万余元;主动承担企业重点试品核心零件加工任务,自制加工刀具累计30余种,加工零件1万余种,为企业节约刀具费用6万余元;改进嵌件类零件加工工艺,解决数控加工开发难题和产能瓶颈,每年节省工时约2000小时;自制工装,解决数控液压卡盘装夹薄壁零件变形的问题,简化数控加工方法,提高加工效率和产品质量,并为企业以后工装设计提供有益借鉴。他还向青工传授技艺,所带10名徒弟全部由中级工达到高级工水平。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