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吴成富:不忘初心的“生命卫士”【2】

2016年01月14日10:28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路走来 不抛弃不放弃

从无到有,再到今天的骄人成绩,对于当年“孤军奋战”的吴成富来说,一路走来历经的艰辛可想而知。

今年已经80岁的姚中莲是吴成富当年救治的第一例疼痛病人。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双绝望又满怀渴望的眼睛。”吴成富回忆道,20多年前,他见到姚中莲时,她已被病痛和各类治疗折磨的疲惫不堪。

接收姚中莲后,因为没有专门的病房、没有专门的护士,所有事都得吴成富这个“光杆司令”一个人干,而且只能业余时间做,因为他的主业还是麻醉。但吴成富并没有怨言,一心一意只为治病,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姚中莲得以痊愈出院。

在身边同事们的印象中,进入工作状态的吴成富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他可以一天连续做10多台手术,持续工作20多个小时;他可以拔了吊针啃一口馒头就走向手术台。而对待病人,他更是除了有热心、耐心、仁心,还有一颗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

曾经那场持续7天7夜的抢救,包括吴成富自己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当时,一位产妇在剖宫产手术后,出现了罕见的全脊髓麻醉,呼吸心跳骤停。吴成富立即投入抢救,2小时后心电图仍是一条直线,按照医疗原则是可以放弃抢救的,但他仍不忍心放弃,终于,病人心跳恢复,却出现了脑死亡迹象,抢救三天无效果,在病人家属都想要放弃时,他仍坚持施救七天七夜,最终病人得救,心肺脑完全恢复。

回想起这段经历,吴成富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不想让两个娃没有妈妈。”也就是这样,吴成富在近30年的从医生涯中,凭着精湛的医术和对病人“不抛弃不放弃”态度,无数次的将病人从鬼门关拉回来,实现了10余万例手术麻醉无死亡、1万例疼痛微创手术无意外的医学奇迹。

仁术仁心 诠释医者担当

因为医术高超,很多病人手术都希望吴成富能够亲自为其麻醉,还有一些被吴成富治愈的疼痛病人为了表示感激,一定要送红包,都被吴成富一一退还。吴成富说,在我看来,救助病人是我们医生的本职工作,红包是人家主动送的,但医生若收了就有悖医德。

不仅自己不收红包,吴成富也不准自己的科室存在收红包的行为,而且坚持不给病人使用促销药。在创建疼痛科之初,吴成富就提出在行风方面树立廉洁理念――争创“三无科室”,即无红包、无药品促销、无病人投诉。

信阳市卫生局组织的一次临床合理用药检查中,抽查了吴成富疼痛科的10份病历,其中9份均使用的是廉价青霉素,1份未用还是因患者青霉素过敏。

新县著名老红军罗明榜的儿子罗传德,曾因椎间盘突出症住进某家大医院,15万元高额押金令他退缩,后经人介绍找到吴成富,只花了5000元便治好了病。出院时他激动地握着吴成富的手说:“你就是医生中的红军战士。”

吴成富所创建的“三无病房”在当地和同行中也被传为佳话,科室风正心齐,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由当初的13人发展到目前的100多人。在吴成富的带领下先后实践运用新技术60余项,其中20余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率先在国内普及了硬膜外复合全身麻醉,在河南省麻醉质量考评中连年名列前茅。

“选了这一行,就是一辈子。”如今已经担任院领导的吴成富说,无论何时,都会一如既往地担起一个医生的责任,不会丢掉从医的初心。(记者 闵亚平 实习生 岳兆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