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职工创业创新标兵刘晓明:“互联网+农业”提振龙江经济

2016年08月03日12:37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返乡创业的“80后”农村小伙儿刘晓明正率领他的团队策划一场大型电商邀约活动,他计划通过打造龙江总部经济基地吸引全国高端电商入驻!这并非痴人说梦,而是刘晓明为家乡度身筹划的一份“厚礼”。

2016年,在黑龙江省庆“五一”表彰大会上,绥化市日月同辉集团董事长刘晓明作为黑龙江省职工创业创新标兵代表上台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赢得全场掌声。

刘晓明出生于1982年,只有高中学历,19岁离家到福州打工。谁能想到仅仅十几年时间,当初的打工仔摇身一变,成为年交易额达1.2万亿集团的董事长;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因先天患有视网膜色素变异症,他的视力只有0.06,看什么都是迷迷糊糊的!

就是这样一个带有传奇性经历的小伙子,致富后选择回乡创业,誓要通过农业商品交易中心,带领乡亲把龙江特色农产品推向世界。

改变命运农家娃只身闯福州

刘晓明出生在绥化市明水县双兴乡东合村一个普通农家。从上小学时,他开始发现自己看不清黑板。经医院确诊,他患的是先天的“视网膜眼底病变”,这种病会随着年龄增长愈发严重,医生甚至预言他很可能在40岁之后失明。

在与眼疾的顽强抗争中,他以优异成绩一直坚持读完了高中。但是选择继续上学家里没钱;回家务农,他却连草和苗都看不清……面对两难境地,这个好强的青年在一次痛哭后终于做了外出闯荡的决定:带着借来的400元钱,刘晓明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投奔到福建一个远房亲戚家。

一个19岁的青年到异乡谋生,一口东北话,说不通、听不懂,没有学历,身体残缺,人生地不熟……半年间,他陷入了不断找工作、不断被拒绝的境地,甚至没有一份工作能超过一个月。

终于,他用淳朴赢得了一份化妆品推销的工作,并在不断被拒绝、质疑中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单:刘晓明用亲身试用的办法卖出了第一盒化妆品!

每当回想起那时的自己,刘晓明说,自己前进的动力就是为了改变命运,“逃离痛苦的境地是人类的本能。”

销售是一项需要不断挑战自我的行业,在创造了连续30天销售30套化妆品的记录后,刘晓明跳槽了。其后他做过报纸发行员、呼叫中心话务员、保险公司业务员……每一份工作他都拿出了钻劲和韧劲。

在做保险推销员的时候,刘晓明的执着打动了一位证券公司的老总。刘晓明没有想到,在签下保单的同时,他还收到了这位老总发出的职位邀约,从此进入了证券行业。

刘晓明在《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一书中领悟到:不论从事哪种职业,每个人都是推销员。最重要的是,我们首先必须将自己推销出去,这样我们才能找到幸福与心灵的平静。

第一桶金跌跟头也是创业经

进入证券业后,为了提升工作能力,刘晓明以惊人的毅力自学考取了证券发行与承销、基金发行与承销、证券分析等从业资格证,从一名普通经纪人做到业务主任、业务经理,几个月就为公司创造出千万利润的佳绩!

“是时候出来闯一闯了。”刘晓明拿着赚到的10万元积蓄,创建了自己的证券资讯公司。在租完场地、购置完办公用品后,他又身无分文。

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在与自己的团队苦熬4个月后,他们终于在一个月内接到了4笔大单。钱汇过来的那天,刘晓明在自动提款机上把每一个数字前前后后数了3遍:89.7万!

他兴奋地给父母打了报喜电话,这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此后,刘晓明的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很快赚到了第一个500万。“那时候膨胀了,买豪车、买品牌,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做。”刘晓明说,当时他看中了一个明目贴项目,花100万元请明星来做代言,这一次他败下阵来。当银行存款只有50万的时候,他不得不关掉了这个项目。那时连跟着他做生意的亲戚都要离他而去。

刘晓明没有放弃,他又回到证券行业从事期货、股票投资咨询工作。8个月时间,他就已经资本翻倍。28岁那年,他公司资产过亿。

跌过跟头,才知稳重;膨胀过后,才知斤两。在那以后,他赚到钱,总会分出一部分作为“不动产”,另一部分投资。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