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盘点2015年全国工会十大关键词

2016年01月15日13: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序言】

刚刚过去的2015年,工会干部们也是“蛮拼的”。

这一年,随处可见工会干部忙碌的身影:从重大工程和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到“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从制定《全国职工素质建设五年规划(2015~2019年)》到举办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想办法、出实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掀起学技能、练本领、促创新的热潮。

这一年,工会组织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的脚步匆匆: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力推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提升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积极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和职工法律援助,扎实做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全总和各级工会始终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承担起工会的基本职责。

2015年,还是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开展“六有”工会建设和“双争”活动,加大对基层工会的补助力度,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基层工会力量,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这些举措夯实了基层基础。特别是全总提出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的工作目标,为亿万农民工建起“职工之家”。

2015年,对于中国工会来说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这些都在新形势下赋予了工会组织新的使命和责任。

翻开2015年的日历,全总和各级工会的“奋斗”还有很多:全总改革试点正式启动;致力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中国梦·劳动美”“大国工匠”等一系列有着工会和职工烙印的品牌;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会作风得到有力转变。

盘点2015年全国工会重点工作的10个关键词,记录“娘家人”一年来的付出与收获、探索与创新,让我们更加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全总和各级工会的努力,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更多认可和信任,不断增强了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关键词①:全总改革试点

【事件回放】2015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这意味着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5年7月下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总工会开展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的直接领导下,全总迅速成立了由李玉赋任组长,党组、书记处成员参加的全总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从强化思想武装、认真查找问题、深入调研论证、精心研提措施、广泛征求意见等5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制定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在制定《试点方案》过程中,全总着重从4个方面进行把握,即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

全总改革试点工作蹄疾步稳。11月11日,全总召开机关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11月24日,全总改革试点方案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向外界公布……《试点方案》回答了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特别关注的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全总机构设置、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难题、创新职工建功立业的载体和方式、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打造“互联网+”等重要问题。

全总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交给全总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全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将为全总工作乃至整个工运事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生机、提供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上海市、重庆市总工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也在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各地工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工会工作呈现改革创新的强劲势头。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