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看群团改革如何提效增能【2】

2016年05月10日17:14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黄永宜:推动团组织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更上层楼

“到团市委挂职后,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得到了很多锻炼机会,这是一段难以复制的人生经历。”5月5日,和记者聊起履新一个月的经历,团市委挂职副书记黄永宜很激动。

瞄准青年需求 让网上团支部“活”起来

4月7日,任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的黄永宜,在共青团重庆市第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被选为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分管高校工作部。

短短一月,黄永宜已在各个区县开展了10余次专项调研,覆盖高校超过20所。她坦言,改革力度之大、任务之重超出想象,但希望自己能“发挥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优势,为群团改革助力”。

和学生打了20多年交道的黄永宜,在理解青年需求、掌握青年心理方面可谓是专家。借助近期出现的“英雄姐”救人事件,黄永宜就带领同事们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法传递了一次青春正能量。

今年3月18日,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四名“90后”女学生黄佳乐、幸娟、周玲军、杨阳在校园内晨练时,发现一名醉酒妇女不慎掉入卫星湖中。她们当即跳入水中将其救上岸,并利用掌握的救生知识对妇女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成功挽回了她的生命。四名女孩受到各方赞誉,被称为“英勇姐”。

黄永宜说,团市委得知此事后,立马组织高校系统网上团支部发布消息,并组织团员青年进行讨论,将观点进行汇总,集结成题为“学习‘英勇姐’,听听大学生怎么说”的文章,发布在“学载青春梦”公众微信号上。

“通过讨论不仅能让青年的思想进行碰撞,还能检验网上团支部是否有活力,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黄永宜介绍,这次讨论在团员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重庆医科大学还就此组织了一次学习心脏复苏术的主题团日活动,反响很好。

围绕“四位一体”模式 抓好团支书满意度测评

黄永宜告诉记者,在群团改革中,团市委把“以问题为导向,把紧密联系青年、有效服务群众,正面引导青年,让群众说了算”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作为抓手,逐步建立起紧密联系青年群众的长效机制,在实践中找到了破解难题、推进改革的有效路径。

黄永宜所在的高校部积极探索“四位一体”模式,全力推进“支部上网行动”,建立紧密联系青年工作机制;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建立“让群众说了算”工作机制。

据了解,目前全市高校系统已建成网上团支部17968个,网上团支部的覆盖率达到了98.41%以上。高校网上团支部的活跃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受到青年学生一致点赞。

同时,团支部书记的满意度测评工作在高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对满意度测评低于50%的团支书我们要进行换选,但并不意味着对不达标的团支书就放任不管,我们将对这一批团支书进行引领教育,帮助他们重新认识团组织工作,争取下一次重新竞选团支书。”黄永宜介绍。

认真传递基层的诉求和声音

本届团市委选举产生的新班子中,配备了3名挂职副书记和2名兼职副书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来自基层。

黄永宜表示,认真反映基层的诉求和声音,这是自己遵循的工作方向和努力目标。目前她发挥自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优势,在引领团员青年、凝聚共识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青马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领头雁计划”,是通过发现、培训、引领高校骨干青年教师,进而带动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通过多维推荐选拔、专题集中培训、专项课题研究、成果实践转换、跟踪协同培养五步工作法,锻造教师骨干,引领青年学生,增进他们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黄永宜说:“目前团市委、市教育工委和市教委正在紧密锣鼓筹备‘青马工程’,预计5月中下旬正式启动,从而助推共青团在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方面的工作更上一层楼。”(记者 罗静雯 周尤)

市妇联挂职副主席陈晓辉:让更多妇女姐妹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

5月4日下午,在市妇联办公室内,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陈晓辉正伏案疾书,并不时与身边的同事讨论。察觉到来访的记者,陈晓辉抬头笑了笑说:“你先稍等一下。我正在修改明天去南川为贫困妇女发放‘母亲邮包’的方案。”

今年50岁的陈晓辉是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因为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4月召开的市妇联四届七次执委会会议上,她当选为市妇联挂职副主席。对于这个新的身份,陈晓辉心里既充满激情,又有几分忐忑。

把妇联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我在基层多年,面对的都是街道居民,做的都是事务性工作。”陈晓辉坦言,以前工作相对局限,现在到了市妇联,工作对象主要是全市妇女儿童,“还得慢慢去了解和熟悉工作。”

正是源于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验,让陈晓辉能更好把准妇联工作的“脉”。目前陈晓辉在市妇联分管妇女发展部,主要工作包括组织妇女参加文化科技和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动员和组织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开发妇女人力资源,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并组织开展“巾帼建功、巾帼兴业、巾帼促农”三大行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妇联组织作为妇女姐妹的‘娘家人’,更应该让她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陈晓辉告诉记者,挂职期间,她将尽最大努力跟妇女姐妹紧密联系,为她们特别是贫困妇女群体服好务。

设立互助基金帮扶农村贫困妇女

群团改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去“四化”、强“三性”,对此陈晓辉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应该用更多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工作做得更加接地气,帮助解决基层妇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陈晓辉说,首先要了解妇女们的所思所想,掌握她们真正的需求,才能实现精准服务。

据了解,我市贫困妇女在全市建卡贫困户中占46%。为了帮助贫困妇女更好生产生活,今年3月,市妇联在开县等9个区县选择了10个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设立了村级互助基金,由市妇联出资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再由区县妇联出资、社会募捐、留守妇女自筹等,在留守妇女出现生病住院、家庭重大变故、巨额财产损失时获得资金的帮助。

“这个项目由我们妇女发展部在牵头实施,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全市选择10个点推广。”陈晓辉说,农村留守妇女对这样的项目非常欢迎,“虽然资金不多,但至少让她们知道,遇到困难找妇联组织准没错。”

给广大妇女带去更多文化滋养

陈晓辉还有一个计划,就是把物质帮扶与文化滋养结合起来,让广大妇女得到双重服务。

“巴南的‘百姓名嘴’宣讲团、院坝会等活动做得有声有色,我们不妨借鉴经验,把这样的活动与巾帼志愿服务结合,带到农村留守妇女的身边。”陈晓辉说,妇联组织不仅要帮助妇女群众的生产生活,更要丰富她们的文化生活,物质和精神一个都不能落下。

陈晓辉向记者介绍,比如像“双学双比”活动就很受农村留守妇女欢迎,“她们从中既能交到朋友,又能获得知识,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除此之外,陈晓辉还准备在明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时,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到我市最偏远的村社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我们要号召更多农村留守妇女参与进来,丰富她们的业余生活,同时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

陈晓辉笑言,之前自己对群团改革只知其“皮毛”,到市妇联后才发现原来群团改革工作涉及基层方方面面,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让群团改革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这将是我未来最重要的工作方向。”(记者 杨铌紫)

群团改革

关键词1 小机关——推动机构改革 实现“减上补下”

市工青妇群团机关抓紧推动机构改革,内设机构均调减了30%以上,其中市总工会调减6个,团市委、市妇联分别调减4个。共调减专职领导职数7名,调减处级职数15名。精简市级群团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编制20%以上,共精简编制250名,全部通过“减上补下”定向充实区县群团组织,有效解决了“头重脚轻”等问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职能进一步强化。

关键词2 大网络——延伸群团“触角”、接长服务“手臂”

为解决群团组织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新领域新阶层尚未有效覆盖等问题,我市在五方面探索延伸“触角”、接长“手臂”:一是在建有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同步建立群团组织。二是建立区域化党群组织体系。三是群团组织依法依规推进组织延伸和覆盖。四是推进群团工作覆盖,在不具备单独建群团基层组织条件的区域,搭建基层群团服务站等窗口平台,消除服务盲区。五是探索群建工作激励机制,鼓励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建立群团组织。

关键词3 强基层——推动重心下移、资源力量下沉

针对基层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等问题,我市扎实推动群团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一方面确保“有人”干事,乡镇(街道)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调整设立群团工作岗位,根据不同规模和实际需要,在现有编制和人员中至少调剂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同时采取兼职、挂职、购买社工服务等充实基层群团工作力量。另一方面确保“有阵地”服务,在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党群服务窗口或群团服务窗口。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集中的区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放共享的群团服务站,组织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和工作平台。

关键词4 改什么——针对群众需求 开展精准服务

我市群团改革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前提下突出“群众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具体问题抓改革,努力在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尤其是针对150多万农村留守妇女、90万留守儿童、1万多困境儿童、160多万残疾人等群体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努力做到“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由群众说了算”,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是否有效的重要手段。创新群团工作社会化动员机制,更多用社会力量来加强群团工作;创新服务群众品牌联手打造机制,整合资源增强服务实效。

关键词5 谁来带——把“党建带群建”工作列入责任清单

在改革过程中,我市健全了党委领导群团组织制度,把加强和改进党委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列入责任清单。全面推行群团工作“双述双评”制度,把工青妇等市级群团纳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的重大问题。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重点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组织体系,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要实现党群组织全覆盖。(记者 罗静雯 整理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郑宇、魏中元、崔力摄)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