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看群团改革如何提效增能

2016年05月10日17:14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杨帆

黄永宜

陈晓辉

核心提示

作为全国群团改革试点工作城市之一,我(重庆)市自去年11月启动群团改革试点工作,并于今年4月8日吹响了全面推进群团改革工作的“冲锋号”。半年来,我市围绕有效破解群团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和群团工作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在深化机构改革、健全组织体系、加强群团工作基层基础、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改革攻坚,取得了初步成效。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介绍我市群团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借鉴参照。

市总工会挂职副主席杨帆:借力“互联网+” 提高工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特资计划”人选……这些都是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杨帆的头衔。如今,奋战在科技一线的杨帆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在今年4月召开的市总工会四届五次全委会上,她当选为市总工会挂职副主席。

履新一个月来,杨帆深深感受到全市群团改革工作的如火如荼。5月5日,她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一上任就“密集参加了很多会议”,既让她“压力很大”,也欣喜看到“各项改革工作都在有力有序推进”。

“切身感受工会工作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

按照分工,杨帆分管市总工会宣传网络中心、市机械冶金工会委员会和市国防邮电工会委员会,同时联系涪陵、梁平、石柱、万盛经开区等8个区县(经开区)工会。

“过去从事科研工作,对工会工作不了解,真正深入其中,才切身感受到工会工作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杨帆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渝北区武陵路一带有不少自主就业者开的餐饮小店,一些老板为争抢客源,时不时会出现纠纷。2013年,武陵路服务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去年11月,我市群团改革以来,工会组织38家餐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切磋技艺,挑面师傅们开始相互学习,各种矛盾逐渐消弭。今年2月,武陵路社区美食街群团服务站设立,推出了一系列服务职工的活动,让当地从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的归属感更强了。

杨帆说,这样鲜活的基层故事让她明白,改革必须立足于广大职工群众所需,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才会凸显生命力和凝聚力。5月9日,杨帆前往分管联系区县调研,“主要是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基层的声音带回来。”

积极搭建网络平台 帮助职工反映诉求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杨帆的加入为工会改革增添了新血液、注入了新理念。

在抓分管工作时,杨帆把“互联网+”与传统工会服务有机结合作为一个重点。目前市总工会正抓紧建立网络服务平台,预计6月底就可实现网上建会入会、互助帮扶、法律援助、互动交流、培训学习、民主评议、职工大数据分析等功能。

杨帆称,届时职工可在网上平台提出诉求、反映问题,平台将坚持需求导向的原则,针对广大职工的实际情况,注重“傻瓜化、智能化、模块化和个性化”,以更好服务群众、提升精准帮扶效率和效果。

杨帆告诉记者,她准备在市总工会“渝工创新”平台基础上,引入“科技淘宝”和“智力众包”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网络平台,一方面可以加速推动技术与创新需求有效对接,另一方面也可以以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请专家学者通过平台为职工创新答疑解惑。

目前很多企业和职工都表示,一些老技术工人的看家本事未能形成文字,往往以“师带徒+口口相传”进行培训和传承,对此,杨帆计划对“老工匠”的带徒之道进行总结和提炼,并通过微视频、微展示、微课程等多种方式在线发布和互动对接,更好地助推职工技能提升和“工匠精神”的传承。

群团组织各展所长 联手服务职工

杨帆告诉记者,在市总工会,和她一样挂职或兼职副主席还有5名。他们有的是基层工会干部,有的是农民工,有的来自非公企业,有的是全国劳模,还有的常年从事基层司法工作。他们根据各所擅长,积极投身群团改革工作。

“参加群团改革的各方形成了共识,不能把改革搞成‘一枝独秀’的‘盆景文章’。”杨帆说,针对工青妇以往工作中存在重复建设现象,三家协同推进了“四个联手”工作,即在群团改革中联手打造服务品牌、联手建好基层群团服务站、联手进驻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联手引导和进入各类社会组织。

其中联手打造的“法律援助”品牌,将实现咨询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共享维权律师队伍,共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打造的职工“技能提升”品牌则着眼于推进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联手打造一批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职工书屋,有计划推进职工技能培训。

“通过有效统筹各方资源,相信群团改革会受到更多群众的肯定和欢迎。”杨帆说。(记者 罗静雯 颜若雯)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