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八位大国工匠分享“教徒”秘诀

记者 朱晶晶

2016年08月19日16:49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6年3月,“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这是一次呼唤工匠精神回归的国家总动员。此后,在一个月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三提工匠精神。倡导工匠精神、呼唤匠心归来,正在成为全社会共识。8月18日下午,首批青年技工劳模休养团在劳模休养大讲堂聆听了全国劳模代表包起帆所做的《传承工匠精神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包起帆现场分享了自己工作上的一些经验以及体会,畅谈了对工匠精神的感悟,教授大家如何去传承“工匠精神”。包起帆讲的认真,“学生们”也听得起劲,他们结合自己的带徒的经历,畅谈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表达争做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期优秀产业工人的决心。

  包起帆:用言传身教传承工匠精神

  包起帆是从一名从码头工人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在港口生产一线从事物流工程的研发工作。他致力于港口装卸工具的发明创造20多年,开发了新型抓斗系列共140多种,广泛应用于港口、铁路、化工、军工、河道等行业,多次在日内瓦、布鲁塞尔等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奖和银奖,“防漏散货抓斗”等9项成果获国家专利,被誉为“抓斗大王”,并被英、美两国国际传记中心分别列入《国际知识分子名人录》及21世纪金质成就奖。包起帆表示,工匠精神体现的是生产者在技艺和工艺流程上的精益求精,将产品打造成精致的艺术品的精神,同时,也是不断将新技术融入产品中,形成的一种持续创新的精神。包起帆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用言传身教传承工匠精神。

  贾向东:“我的徒弟获大奖”

  “2015年,我指导的三名徒弟参加了山西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举包揽了大赛的前三名,并在全国大赛上获奖。2014年我指导的徐工集团焊工获得了“江苏省状元赛”冠军;2015年我指导的河津铝厂焊工获得了“第九届全国有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来自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电建二公司贾向东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另一个骄人“成绩”,“近年来,我将自己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与同事共享,并带出20多个徒弟。在施工现场中,我经常在不忙的时候到徒弟们的工作区域看他们的实际操作,每个人的焊接手法和习惯不一样,我根据他们的手法教给其适合自己的操作方法,同时经常给他们亲手示范,有什么不规范的地方随时指出来,使他们的技术水平能很快地提升。同时让徒弟们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练习,工程上的废料很多,这样既节约成本、又能提高学习效率。现在我的徒弟有的已经在全省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奖,已经是山西省技术能手、技师。”

  裴先峰:“90后”师傅

  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的“明星劳模”裴先峰给我们展示了另外一种现象:师傅徒弟没有年纪界限,只要有本事,大家都服你。25岁的裴先峰所带的徒弟都比他的年纪大。“为了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我的工友,每年冬休和施工间歇期,我都积极投身到焊工培训工作中去,先后参与培训电焊工数百人次。在授课过程中,我注重对学员的启发引导、互动答题、座谈分析,通过实际操作、示范指导、巡回检查、重点传授、个别辅导、相互交流、讲评总结和阶段性考核等方式,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地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有机结合起来,因人而异,针对不同技术等级和不同领悟能力的学员,有的放矢地采用不同的培训方法和节奏。通过培训传技术、带作风,促进了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在2013年中德“嘉克杯”国际焊工大赛中,我所带的两名青年职工分别获得冠、亚军,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