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关注基层 为“母亲”鼓与呼 做农民工“代言人”

女农民工代表的履职心路【2】

2017年03月13日10: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刘 丽

为“母亲”鼓与呼

刘丽更新了微信朋友圈。那是摄影记者为她拍的照片,和四年前的自己合影,她为此写下:“岁月会留下痕迹,会带来什么变化呢?荣光、权利、责任?”与其说是在问朋友,却更像是问自己。

两会期间,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见到刘丽时,正值午时,她显得很疲惫。

这次她带着孩子来参会了,去年大家报道她“挺着大肚子”来参会。今年,她对外的手机号关机了好几天,在“躲”记者,她怕大家都关注“带着孩子来参会”,这是她不想的。

一边是肩负履职责任的人民代表,一边是正在哺乳期的妈妈,两个身份,她都要兼顾。

当天,是全国人大会期休会的一天,她让帮忙的阿姨外出了,7个月大的孩子正缠手,实在忙不过来了,她只能求助服务员小妹帮着带会儿。趁这工夫,赶紧收拾材料、看简报、给孩子洗围嘴。

“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是‘妈妈’。”刘丽一边忙活一边说。这位曾引起很多关注的“最美洗脚妹”,目前身兼数职,全国人大代表、足疗店负责人、公益组织的发起人。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多个身份都能搞定,但她觉得母亲这一角色还需努努力,尤其是在与其他工作平衡时,显得分身乏术。

“现在的妈妈们真是太累了,既要带孩子,又要兼顾工作。”所以,今年全国两会,她坚持来履职,她要为“母亲”鼓与呼,希望全社会为母亲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她们“愿意生、生得起”。

刘丽不变的是什么?其实记者很好奇,她一定有某种特质,所以才成就了现在不太平凡的她。

身为长女的刘丽,靠着“洗脚妹”的工作,不仅供自己弟弟妹妹上学,将来她还想让更多的失学儿童都能上学。她的建议也是围绕弱势群体发声,始终关注农民工权益保障和公益事业……

这是刘丽用“执着”换来的,是她始终未变的特质。“女性一定要自立、自强。”这是刘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记者 高丽)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