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关注基层 为“母亲”鼓与呼 做农民工“代言人”

女农民工代表的履职心路

2017年03月13日10: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沙元菊

聚焦基层民生

“我来自基层就要代表基层说话!”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诚辉皮毛经贸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车间主任沙元菊自从当上人大代表之后,这几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基层走街串巷和当地的百姓沟通、调研,遇到不平事她总是“仗义执言”,遇到孤寡老人、困难儿童她总是“倾囊相助”。

履职五年来,沙元菊先后提交了十几份议案,大多聚焦基层民生,就推动农民工教育问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问题、留守儿童关爱问题屡次建言献策。沙元菊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这些议案反映的全都是真实的基层情况,是她在基层的所见所闻。在五年的履职过程中,她见证着基层百姓生活的变化,她所关注的民生问题都有了极大改善。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毛纺生意的沙元菊,接触最多的人群就是农民工,农民工欠薪问题、农民工缺少技能问题,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多次呼吁各级政府能够给农民工一个培训、学习的固定场所。

让她欣慰的是,履职五年来,每一份议案在两会结束之后都会得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回复,并询问她就此问题是否有所补充。“我代表的是基层的老百姓,政府给我回话,证明政府把我们的事儿当回事了。”每年两会结束后回到家乡,她都会跟企业的员工开个座谈会,跟他们讲讲上会的感受。沙元菊觉得,她这个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的,就必须把人民的声音传递到位。

这五年来,下基层调研花了多少路费她已经记不清了,遇到孤寡老人、弱势群体捐了多少钱她也记不清了,但是唯一能够记得的就是每年两会上字斟句酌的议案。当了人大代表之后,她觉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能帮一个是一个,能真正地为老百姓做点事儿,她心里坦然、快乐。

说到今年两会最难忘的事儿,沙元菊高兴地说:“我参加了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各族代表委员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掌声此起彼伏。”作为一名回族人大代表,沙元菊说,自己很幸福。

今年虽是最后一年履职,但是沙元菊告诉记者,她将一如既往地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 贾莹莹)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