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关注基层 为“母亲”鼓与呼 做农民工“代言人”

女农民工代表的履职心路【3】

2017年03月13日10: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曾香桂

为农民工“代言”

“谢谢我的乖宝宝,履职是我的光荣,也是我的使命。”3月10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条信息。朋友们知道,她是想念她才两个月大的“二宝”了。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眼前这位年轻干练的“二宝”妈妈,是外来工大市——东莞市的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17年打工打拼的工作经历,早已让一个原本青涩的小姑娘成长为能干的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而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五年的历练,更让曾香桂得到了迅速成长。

“眼光不一样了,思想各方面都更成熟了。”谈及五年来的履职经历,曾香桂说:“毕竟平台不一样,代表们在一起探讨的问题来自各领域,是各领域思想的碰撞。对于自己理解国家的政策也好,看待基层的一些情况也好,都有很大的帮助。”

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第一大省,作为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曾香桂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为农民工“代言”。五年来,她有了广泛接触各个群体的机会,农民工、妇女、儿童、老人,方方面面都会接触和涉猎。但她特别关注与农民工有关的问题,一直就农民工的教育、医疗、户籍问题呼吁。

这些年,每次开完两会后回去,曾香桂都会跟许多界别的人传达精神、分享感受。她告诉记者,她是东莞理工学院毕业的学生,回去后会给学生做一个讲座,她所在的单位会召开分享会,基层人大也会搞一个座谈会等。

“我来自基层,大家都希望通过我这个途径把他们关注的问题反映上去。” 曾香桂告诉记者,因为基层代表生活在基层,当老百姓身边有这么一个人的时候,他们会觉得国家大事离自己不是那么远。“比如通过我的朋友圈信息,他们就知道全国两会要召开了,有些什么事情都会跟我说。然后我在北京会给他们寄首日封,回去后又开分享会和他们谈体会。”(记者 林志文)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