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耿家盛:一座跨越两个世纪的技术工人丰碑是这样造就的

记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耿家盛

陈昌云 黄榆

2015年10月20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方行欧 摄影)

2003年10月24日,在长春一汽技校,耿家盛获得全国车工第14名后云南团合影。前排左起第二人为耿鼎,第三人为耿家盛,第四人为云南省总技协办时任主任尚建明,第五人为云南另一位车工大王、全国劳模赵学全

耿鼎(中)在操作车床

2003年10月去长春大赛前耿家盛和父母的合影

耿鼎1989年9月19日获得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晚年耿鼎夫妇

耿家盛和睦的一家。左起:女儿耿俊、妻子张淑萍、耿家盛、女婿 (方行欧 摄影 )

人物点击

耿家盛,河南省上蔡县人,1963年10月4日出生于昆明,目前是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拉丝成套设备制造分公司车工,车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云岭首席技师。

1982年毕业于昆明机床厂技校产品表面处理(油漆)专业,分配在昆明铣床厂从事产品油漆工作。1984年11月,调入昆明重工,改行学习车工技术,从事车工工作并兼做铣床、镗床、钻床等工作。

耿家盛是技术技能赛场的佼佼者,工作33年来,他多次参加各种技能竞赛,其中1990年在“全国青工技术大赛云南省选拔赛”中获得车工第二名、2001年“大西洋杯昆明职工技术技能比赛”中获得鼓励奖、2003年“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昆明地区选拔赛中获车工“优秀技术技能选手”称号,在云南省职工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得车工第二名,被授予“车工技术能手”称号,并代表云南省参加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获得车工第十四名。

2004年4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4年12月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5年4月被国务院和云南省政府分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省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6年2月20日被云南省政府授予“兴滇技能人才荣誉”称号,同年7月4日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授予首届“兴滇人才奖”。

耿家6口人,构成了一个全国罕见的特殊技术工人家庭。

耿家盛的父母以及一兄一弟一妹,全部是共产党员,除妹妹耿家豫当老师外,5口人全在昆明重工,5口人都是工人,父亲耿鼎、哥哥耿大鹏以及耿家盛自己,是车工,母亲祖振英和弟弟耿家华,要么先车工后改钳工,要么是钳工同时也是车工。

耿鼎及耿家盛父子俩,都是全国劳动模范。

耿鼎是昆重的八级车工、高级工程师、总工艺师,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云南产业界赫赫有名的“车工刀具大王”。

耿家盛是车工高级技师,耿家华是钳工高级技师。

其所在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级的“耿家盛技能大师工作室”、省“耿家盛技师工作站”、市“名匠工作室”。

2015年3月24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主席张百如从中国工人阶级所担负的历史使命高度把耿家盛的事迹提炼为“三高一多”:“思想境界高、劳动技能高、群众评价高、社会贡献多。”

序篇——

“山头孤月耿尚在,石上寒波晓更喧”

激动与反省

整齐的队列,节拍严整的脚步声,坦克车、导弹运载车等各式军械,鱼贯而过……

这是2015年9月3日上午的北京天安门广场阅兵盛况。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从早上6点多就进入现场,端坐在广场旗杆一侧临时阅兵台上的耿家盛心情在激动兴奋的同时,习惯以一个机械加工工人——车工兼油漆工的眼光去打量眼前这些代表国防工业最高水平的“大杀器”,比如漆水、外形结构、机械走合部分,甚至光洁度……

耿家盛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受邀出席2009年“10·1”和2015年的“9·3”两次阅兵典礼,他视为得到观摩国家军事工业成就的绝佳机会。

“看了兵器展示,很震撼,觉得这些东西如果搁在我们厂,做不出来,为啥?咱们没有生产这些产品的一流装备。”耿家盛对本文作者说,他观察得很细,“这次我注意到出现了蓝色的坦克,2009年“10·1”阅兵那次没有出现这种武警用的坦克。”

阅兵所展示的军械通常是一个国家的现代工业在各个领域的最高、最新成就。

其实,关于军队、军械、军事与工业文明之间的高度紧密关系,早在130年前,就有一个人高度关注并论述过。

(责编:王婉莹、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