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浅析人文关怀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

2012年11月06日10: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乔福奎 观点

人文关怀就是关注职工的生活和发展,新形势下构建和谐企业,要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从单纯的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逐步向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又注重人文关怀的方向转变

人文关怀就是关注职工的生活和发展,体现在以人为本,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深刻理解以人为本,才能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新形势下构建和谐企业,要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从单纯的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逐步向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又注重人文关怀的方向转变。

如何将人文关怀真正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为企业发展起到凝聚人心、理顺关系,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企业环境,笔者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关心职工的生活疾苦是体现企业人文关怀的基础

多年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发展,使绝大多数企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企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职工生活也逐步地摆脱贫困,走上小康,奔向富裕。但是,无论在什么企业,总有一部分弱势群体,由于伤残、疾病等多种因素,致使他们的生活相对艰难,从而成为职工们关注的焦点。那么,企业领导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关心、体贴和爱护,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安排子女就业、进行经济捐助、开展帮扶慰问等,并使其长期化,使困难职工消除后顾之忧,用实实在在的关怀为员工送上真正的关爱,不仅能够充分体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更可以激发广大职工热爱企业、投身企业、努力工作的热情。

重视职工的心理健康是体现企业人文关怀的关键

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既是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创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不仅仅是追求高的学历,更主要的是要培养职工的理想信念、道德操守和纪律意识。然而,理想信念、道德操守和纪律意识都是无形的,需要长时间的思想引领教育,通过宣传教育,使职工们树立崇尚科学、崇尚文明、崇尚先进、崇尚正义的健康向上的思想心态,这就需要结合企业的工作实际,通过开展“道德模范人物”、岗位标兵、技术能手等一系列的先进和典型人物的选树,激发职工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到为企业作贡献活动中。

关注职工的自身发展是体现企业人文关怀的重点

企业的长足发展,提高了职工的生活需求,但是职工的感受和需求是多层次、多方面的,除物质需求外,还有政治需求、文化需求等;除安全感外,还有满足感、自豪感和成就感等。特别是当生存需要得到满足之后,自我发展、自我实现的愿望就会日趋强烈。所以,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所需,用美好的愿景鼓舞人,用宏伟的事业凝聚人,用科学的机制激励人。要为职工搭建发展的平台,提供发展的机会,激发工作的热情。要高度重视职工主体感受上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高兴的情绪反应,充分关注每一个人自身成长与发展的需要,关注职工的理想、信念和情感,努力创造让每个人都能够根据自己的选择发挥聪明才智的环境,使人人都有平等创业和凭借自身能力改变处境的机会,促进人的个性、才智和潜能的充分实现。

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是体现企业人文关怀的核心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的劳动和创造,但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将发展成果与职工分享。如何真正地让职工拥有归属感、幸福感,就必须从多方面给职工以关怀,不仅要为职工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同时还要尽力为员工营造和谐、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注重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和居住环境。要着力丰富职工的社会文化生活,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用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有效调节职工的情感和心理,消除不良情绪,让职工不仅生活上富裕,而且精神上愉快。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员工的需求,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能够凝聚人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企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