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抓好企业青工队伍建设要从三方面着手

2012年11月06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康志改 观点

“加强青年思想引领,融入企业发展大局,助推青年建功成才”是企业青年管理工作中的一项系统工程,企业要充分发挥“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职能作用和“服务青年、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青年职工群体是企业经济建设中的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引导和带领青年职工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心,服务企业发展大局,使之能真正担负起推动企业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重任,是摆在企业青年职工工作面前的首要问题。

要从抓学习入手,提高广大青工的综合素质

一是要加强对青年职工的使命感教育。现在的青年职工都是80后,并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有激情、有活力、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但同时,由于优越的家庭条件及社会不良风气的直接影响,在有些人身上也集中体现出了诸多不良习性。对他们的教育要从强化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引领方面入手,依托党(团)日活动、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等载体,教育广大青年职工进一步增强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激励他们把精力、干劲集中到推动企业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上来。二是强化对青年职工的专业知识培训。企业应该在提升青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基础上,围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技术革新等工作,将技能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依托班组业务技术学习、岗位练兵、 “首席员工”评选等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业务技能培训,认真落实岗位应知应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工作流程的深入学习,进而提升广大青工业务素质和整体作业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创新型青工队伍。三是要引领青工加强自身学习。为提高学习效果,企业要从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上着力,在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的同时,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心得交流等学习活动,增强青年职工学习知识、提升素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从抓工作出发,为青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

“加强青年思想引领,融入企业发展大局,助推青年建功成才”是企业青年管理工作中的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此项工作,企业就要充分发挥“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引领青年”的职能作用和“服务青年、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抓工作的意识上,一方面要强调主动把青工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大局中发挥作用,努力形成与企业中心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开展一系列贴近生产、服务青年的活动,使广大青年职工真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大局;在抓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要坚持“在精、在实而不在多”的原则,抓重点、抓具体、抓细致,精选一些紧贴生产经营中心、青年切实所需、团组织切实能为的事,坚持做下去。并通过做实、做好,逐步打造出一批企业党政认可、青年职工满意的品牌工作,从而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也让青年职工在企业发展的征程中学技练艺,建功成才。

要以活动开展为支撑点,让青工锤炼意志,彰显作为

倡导职业文明,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的不同岗位,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就要坚持以青年为主体,以倡导职业道德、职业文明为核心,以岗位建设和岗位创优为重点,凝聚、团结、带领青年建功立业。创建活动要突出争创过程,使之既成为增强青年职业道德和职业文明的过程,也成为青年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一流工作成绩,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过程。

服务安全生产,开展青年安全监督岗活动。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企业要充分发挥青年安全监督岗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实施两员(团员、岗员)联保、小分队查岗、岗员反馈等制度,从而激发广大青年职工搞好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弘扬社会新风,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作为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一支生力军,更应该担当起社会重任,努力做弘扬社会正气的坚决倡导者,推行社会新风的坚定执行者。企业要以帮扶特困、伤残职工,服务社会大众为工作出发点,在青年职工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要一手抓服务的经常化、多样化,一手抓机制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从而使青年志愿者活动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