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农民工代表参政十八大再添新亮点

2012年11月07日10:26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6名农民工代表出席。

此次的代表中,首次有了农民工群体。虽然只有26名农民工代表,仅占代表总数的1.14%,却肩负着中国2.5亿农民工的期盼。据新华网报道,中组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人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26名农民工党员进入十八大代表行列,第一次以群体形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上。(中国青年网)

中国的十八大会议跟往届相比,在参会人数和参会人员构成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具相关资料显示:中共十八大的2270名代表与中共十七大代表相比,其构成已有不少变化。中共十八大代表中,领导干部占69.5%,比十七大时降低2.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2.1个百分点。工人党员代表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占7.4%。当选代表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其中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占72.2%,比十七大时提高20.5个百分点。在参会代表来自各条战线,最让我们感觉特别有新意的就是,在此次参会的代表中,将有26名农民工代表参与此次参政议政活动。农民工代表以群体形象参加十八大会议,这给十八大会议再添新亮点。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农民工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数量能达到2.5亿,他们为了建设祖国,每天都在各个岗位辛苦地工作着,中国的每一座高楼大厦,每一个桥梁,每一个举世瞩目的工程都有他们参与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勤劳、聪明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他们与工人兄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向现代化、高速化携手并肩,共同谋进。因此上,农民工兄弟应该得到我们全国人民的尊重,他们的政治地位应该得到保障,而这次十八大的召开,有了农民工兄弟代表,这说明了,党和政府对农民工这个群体越来越重视,他们的政治地位会越来越高,他们的各种权益也将会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注。

我们相信在这次会议上,农民工代表作为最基层的代表一定会代表广大农民工兄弟提出好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在国家建设方面,在保障农民工集体利益等方面做出更好的阐述。我们也相信,在十八大之后,农民工将会有更多参政议政的机会,他们的权益将会受到更多的保障。我们更相信十八大会议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新亮点,在国家发展方面,在保障民生方面,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精彩。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