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十八大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工人代表和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提高

2012年11月08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天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蔡名照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十八大筹备工作情况和主要议程,工人代表比例和一线党员比例提高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特点。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1月8日至11月14日,共7天。蔡名照说,今天下午召开了党的十八大预备会议,确定了大会的议程,主要包括:听取和审查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蔡名照介绍说,目前党的十八大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自去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之后,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始了党的十八大准备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二是党章修改工作;三是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四是为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所做的准备工作。

据统计,十八大各选举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参与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党员参与率达到98%。各选举单位共选举产生党的十八大代表2270名。

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2270名代表资格有效,其中2名代表因病去世,应出席会议代表2268名。他们代表着全党8200多万名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在十八大代表中,一线党员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工人代表占7.4%,比十七大时提高了5.1个百分点;女代表占23%,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9个百分点;少数民族代表占11%,比十七大时有所提高;代表年龄在55岁以下的占64.8%;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3.5%;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占72.2%,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

近千名中外记者出席了本场发布会。蔡名照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政治体制改革、党内民主、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等问题。

蔡名照说,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将召开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领导机构。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同中外记者见面。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