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十八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 共奔小康社会

2012年11月13日09: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王顺友,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乡村邮递员

 

 



申友强,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报修维修中心主任

 

 



李万君,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车间班长

 

 



李新萍,昆明城巴北部公司十三车队驾驶员

 

 



王雷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马脊梁矿综采一队副队长

 

 



陈莉,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法医

 

  王顺友——

  “继续走好我的马班邮路”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邮递员,能够当选为十八大代表,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

  来自四川的马班邮路乡村邮递员王顺友自认的普通,是用脚底板丈量出来的:28年,在深山里穿行近30万公里,一匹马、一个人,投递了数十万件邮件。最长的邮路300多公里,一个班期14天,既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雪岭,又要穿越闷热难耐的雅砻江河谷地带,还要横穿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

  常年走在山路上,王顺友把一切变化都看在眼里:村寨里,从偶然有人种蔬菜发展到家家户户种蔬菜;山上的果树种类增加了;安装太阳能的人家多了;通车、通电的村寨多了,盖新房子的人家多了。“这些变化既是村民们努力的结果,也得益于政府的扶持。” 王顺友说,比如,改造房子时有补助,孩子们上学不花钱了,看病也能报销。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讨论十八大报告时,这是王顺友关注最多的一段。因为,得益于交通发展,马班邮路剩下不多,王顺友送信时间减少了,有了工夫他开始谋划带领乡亲致富。报告里的这段话,让他更有底气。

  “采取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报告里的这些内容则与王顺友所行走的邮路上村民们的利益息息相关,他要回去告诉木里深山里的人们,五个手指头不一般长的问题,报告里已经有考虑了。

  对于今后如何履行自己的使命,王顺友说:“在我心中,百姓和邮件永远是第一位的。我要继续走好马班邮路,用我的工作把十八大的声音传递到村村寨寨,把亲人的问候送到千家万户,并把乡亲们渴望致富的心声传出去。不走邮路我就不是王顺友,我会走到实在走不动的时候。”

  申友强——

  “练就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

  “身为十八大代表,我感到十分激动,十分光荣,同时也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申友强,遵义供电局电力抢修员,26年来,从起初的“门外汉” 到带领32名电力抢修队员服务20万城市居民用户,他的名字连同这支橘红色的队伍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电力110”。

  申友强说,听完十八大报告,他感觉报告里与“民”字相关的词汇频闪: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强调“民主”,社会建设强调“民生”,党的建设强调“为人民服务”等。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做好“民”字文章,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

  申友强对报告里总结的10年来党在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就深有感触。他亲眼见证了贵州电网这些年发展的点滴。10年前,遵义市只要打雷下雨,30多条10千伏配电网线路就有一半左右跳闸,抢修队连续干七八个通宵抢修是常有的事。近年来,随着贵州电网建设改造投入不断加大,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虽然现在供电范围扩大了许多,但对客户停电的影响却大幅度下降了。

  申友强收集的一组数据可以反映贵州电网10年的巨变:资产规模翻了一番;西电东送通道能力增长了10倍;供电质量达到国内中上等水平。10年来,贵州省电力装机容量增长了5倍多,累计西电东送电量达2600多亿千瓦时,国家能源基地初具规模,以电力为主的能源工业8年蝉联贵州第一支柱产业。

  申友强说,今后,随着电网向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环保方向发展,电网管理也会更加精细化,这对电网的供电能力和职工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电网坚强起来后,我们必须腾出更多时间来学习新技能、新技术,抢修效率才会得到提高。作为一名电力抢修队员,我要练就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地把工作干好,把技术掌握好,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他满怀信心地说。

  李万君——

  “为工人成才搭建更大舞台”

  十八大代表李万君在业内是有名的“焊接大师”,同时还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是国家对一线技术工人的最高褒奖,素有“工人院士”之称。李万君只是一位职高毕业生,他是用焊枪焊出了一条神奇“天路”。

  不过,李万君认为,一个人的精彩不算精彩。为了培养更多技术人才,长客股份成立了一个工作室,由李万君负责。百里挑一选出优秀员工,送到工作室进行焊接技能培训。他所带的徒弟中,已有多人成为技师、高级技师,还有人成为“长春市高技能人才指导师”。2010年,因为传授技艺成绩显著,李万君被聘为“长春市高技能人才传承师”。

  正因为有这种经历,他对十八大报告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和创业能力”的内容尤为感兴趣。会前,公司焊接车间党支部在职工中开展了“对党说句心里话”收集建议活动。很多职工都提出希望企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特别是国家有关部门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给予政策倾斜,为工人成才搭建更大的舞台。还有职工期待国家加大对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与建设,以促进企业发展,有效改善民生。

  “职工的希望和期盼,在报告里都得到了回应,更加坚定了广大职工共奔小康的信心。”李万君说,比如,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

  “我把一线职工的心声带到了大会上。”李万君会前的诺言,在大会期间通过接受记者采访、大会发言等方式得到实现。“会议结束后,我的任务就是把会议精神带回去,宣讲好。”

  李新萍——

  “像前辈那样帮带年轻人”

  “听了十八大报告,我备受鼓舞,尤其是看到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我感到更有奔头了,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梳着马尾辫、今年42岁的李新萍谈到自己这次履职十八大代表的经历,心情非常激动。

  李新萍1990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公交系统工作,担任过公交乘务员、驾驶员,现任昆明城巴北部公司十三车队驾驶员、党支部书记。针对公交车厢服务工作,李新萍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比如“三多”,即:见到有乘客跑来时多等一会,乘客有困难时多帮一帮,靠站上下乘客多时多问一问。她做到了15年行车无事故,对此,她也总结出三点经验,即:集中精力勤观察,处理情况先慢行,遵章守纪不争抢。此外,她还用点滴善行赢得了无数乘客的赞扬,她解释自己帮助乘客、奉献爱心的感人事迹时,轻描淡写:“把自己当成乘客,就会那么去做。这就叫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李新萍坦言自己还需要进一步去学习十八大报告。她说,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谈到的有关民生的问题,因为这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反映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作为十八大代表,她提出的建议是城市公共交通管理能纳入法规体系。“道路交通好了,老百姓出行的心情就会舒畅,怨声也会少许多。”

  谈到对未来的期待,李新萍表示,希望把积累多年的工作经验传给年轻的驾驶员,做好传帮带工作,就像当年前辈对她做的那样。“没有前辈的帮助和教育,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希望自己也能去帮助、激励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尽快成长,为公交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我们职工来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最好体现。” 李新萍认真地对记者说。

  王雷雨——

  有序开采保护煤炭资源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煤炭行业影响还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十八大报告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攻坚克难的信心。”十八大代表王雷雨不愧是煤矿工人,三句话离不开“煤矿”二字。

  来自山西大同煤矿的王雷雨在业内有个称号,叫“矿山一宝”。他从事机电设备检修20年来,节约修复设备费用共计1300多万元,处理井下机电事故780起,间接创经济效益9000余万元。

  王雷雨谈到十八大报告中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最有体会。他认为,现在全国范围内小型煤炭企业特别是小煤窑还有很多,小煤窑开采技术落后,管理水平低,资源回收率低,给煤炭资源造成极大的破坏和浪费。他特别希望这种现象能够得到遏制,对煤炭资源进行有规划地开采。他觉得,在此方面,山西省关掉小型煤矿,构建“大基地、大集团”的战略和“以大并小,以优并劣”的做法值得借鉴,因为此举改变了山西煤炭业多年存在的“多、小、散、乱、差”局面。

  身为一线煤矿工人,王雷雨对小煤窑的安全生产极为担忧。他说,大型国有煤矿对安全生产都是极为重视的,构建了一整套安全监督防控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安全生产系数。而小煤窑以开采为目的,安全措施很难万全。

  在煤矿工作这么多年,王雷雨亲身体验了煤矿工人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巨大变化。工作环境改善了,生活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机械化采煤装置得到广泛应用,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收入方面,过去大同煤矿一线工人一个月挣三四千元,现在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

  “企业发展好了,我们职工才能安康幸福。在今年的职代会上,大同煤矿集团提出‘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的目标,我相信,我们煤矿工人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王雷雨说。

  陈 莉——

  做群众心目中“最美警察”

  眼前的陈莉,略显柔弱,让人很难将她与法医的身份联系在一起。然而,她的工作履历证实了这一点:17年来解剖检验尸体700余例,检验活体3000余例,检验物证300余例,平均每年出具检验鉴定报告书200多份。前不久,陈莉从100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为“最美警察”,并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荣誉称号。

  生活中的陈莉很爱美,但在工作中她却显示出异于普通女性的理性、冷静。“工作和生活分开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陈莉告诉记者,“生活中我可以感性,但是工作时一定要理性。因为尸检结果往往将决定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稍有差错或疏忽,就有可能让凶手逍遥法外。”让陈莉欣慰的是,工作以来,她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

  陈莉比较关注西部地区的建设发展。“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这让我倍感鼓舞。”

  她说,近些年,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在很多方面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在人才引进与使用方面差距明显。希望党和国家能够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吸引人才到西部来。

  “十八大报告还提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这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十八大对我们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回去后,我要认真宣传十八大精神,牢记神圣使命,永葆忠诚本色,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干好事,努力做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最美警察’。”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