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实现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长效化的思考

2012年11月13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苏 宁 观点

职工在长期劳动工作中所形成的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可以延伸为劳动者的忠诚度、职业道德、创造力等,这些都是职工文化的重要内容,它是催化职工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根基

多年来,青海省各级工会紧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开展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展示了青海工人阶级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战略任务的实施,既为青海工人阶级实现自身利益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工人阶级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应当坚持继承和创新,关键是创新,理论创新应先行

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既是创新精神和创造性劳动相结合的产物,又是一项涉及面广、涵盖内容丰富、时代特征鲜明的群众性活动,更是对以往结合开展劳动竞赛进行的争创先进车间、工段、班组活动的继承和创新。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的根本保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实现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权利的根本保障。因而,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开展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来增强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组织引导广大职工为推动企业发展出力,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激励广大职工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加快知识化进程,不断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发展先进性。

2.弘扬劳模精神是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的强大动力。新的形势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是引领广大职工开拓创新、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开展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就是要用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启迪职工,鼓舞职工,引导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勤奋学习、锐意进取、吸纳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努力成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合格劳动者。

3.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是工会积极维权的有效途径。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与工会维权职能紧密相连,直接相关。从创建活动形式上看,它是密切企业和职工合作关系、创造经济价值的过程,其本质可促进企业转换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地释放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潜能,使提高劳动效率促进提高企业生产率成为可能,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为职工提高经济收入和职业能力创造了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展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是工会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有效途径。

4.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是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综合载体。职工在长期劳动工作中所形成的共同遵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包括了价值取向、信念意志、形象风貌等内容,可以延伸为劳动者的忠诚度、职业道德、创造力等,这些都是职工文化的重要内容,它是催化职工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根基。广大职工是文化的接受者和创造者,是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而群众性生产活动是职工文化产生的土壤和基础,因此,开展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既能弘扬团结友爱、平等互助、宽容和谐、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理念,又能倡导“学习提升价值、技能改变命运”的理念,还可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文化氛围,还适应了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加新本领的需要,还能够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水准,不断提高职工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加强职工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快速适应企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和稳定发展的需要。

5.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是提升班组管理的基础和支撑。班组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员工成长成才的摇篮。加强班组建设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提升班组管理离不开广大员工的积极参与,需要一种方式产生聚合和纽带作用,把班组成员凝聚起来。一般而言,开展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是以班组为主体,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活动应着眼于突出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组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技能提升活动,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大批的“金牌工人”、“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

不断丰富创建活动的创建领域和实践途径,实现活动向质量型、效益型、长效型转变

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内涵,拓宽创建领域,采用多种形式来打造具有青海高原鲜明地域特点的“工人先锋号”,推动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作为推进全省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把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和“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作为基本追求,实现“哪里有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哪里就有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的旗帜,哪里就有劳动竞赛”,让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旗帜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主战场高高飘扬。

二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核心作为企业转型升级中打牢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只有企业发展,和谐才有基础,企业垮了,职工什么权益都谈不上。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针对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制定相应的创建规划,大力开展“十二五”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活动等,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着力提高职工生产技能的同时,强化职工科学发展意识,全面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作为振奋职工创新发明精神、凝聚职工智慧力量的重要举措。不断推广岗位规范和标准,充分发挥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的示范作用,提高生产服务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创造一个“人人勇当赛场高手、个个争做技术能手”的生动局面,鼓励职工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展现服务企业、奉献青海的精神风采。

四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作为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措施。弘扬团结友爱、平等互助、宽容和谐、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理念,依靠活动来倡导“学习提升价值、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文化氛围。鼓励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加新本领,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水准,不断提高职工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加强职工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快速适应企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和稳定发展的需要。

五是把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作为搭建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要平台。在对传统安全教育模式进行剖析、反思的基础上,从以人为本关心、爱护职工的角度入手,注重引导、培植广大职工对安全与健康的自愿、自需、自求的意识。广泛在班组与班组之间开展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流动红旗争夺赛,并导入相应的奖罚激励考核机制,让每名职工都来关心“自我”并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引导职工养成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实现安全生产的无为而治。

(作者系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