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建设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的“五个坚持”

2012年11月13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郭稳才 郭 琛 观点

加强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必须坚持“行业工会建在地区上”。这样就能较好地处理地方工会与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的关系,使工会的整体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的良好局面

近些年来,不少地方工会积极适应产业聚集度越来越高,相近或相同行业趋于向同一区域集中的实际,着眼更好地实现工会组织的广覆盖,更好地维护同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实践建立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创造和积累了可贵的经验。梳理之,笔者认为应突出做到“五个坚持”:

1.坚持建立健全联合会委员会。建立健全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委员会是其组织机构特征,是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在组织机构设置上区别于单个基层工会委员会的基本要求。单个基层工会委员会是在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法民主选举产生的。而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则是按照联合制、代表制原则民主选举产生联合会委员会。这是由基层工会联合会是由两个以上基层工会,按照行业相同、相近原则建立的行业性工会组织所决定的。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小企业工会联合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应当遵循联合制、代表制的原则建立。即要求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要有广泛的代表性,应把下属基层工会主席更多地吸纳为联合会委员;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吸收有关方面的代表参加联合会委员会。从实践看,规范的联合会委员会的委员主要由联合会所辖基层工会主席、联合会专职工作人员担任。有的联合会委员还吸收了劳动、工商、税务和行业协会(商会)等相关方面的代表参加。

2.坚持以建立县以下行业工会联合会为原则。顾名思义,建立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即建立县以下行业工会联合会。这与《劳动合同法》关于“在县级以下区域内,建筑业、采矿业、餐饮服务业等行业可以由工会与企业方面代表订立行业性集体合同,或者订立区域性集体合同”是相适应的。法律在这里指出的“工会”,尽管没有明确是哪一级,但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必在其中。对此,全总反复强调,要坚持建立县以下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坚持这一原则,有利于克服地区差异对其开展工作带来的不利,也较易于处理地方工会和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的关系。

3.坚持行业工会联合会建在地区上。换言之,即要坚持产业与地方相结合的工会组织领导体制。除少数行业按照工会章程实行垂直领导外,其他均坚持地方工会领导为主。从各地经验来看,加强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必须坚持“行业工会建在地区上”。这样就能较好地处理地方工会与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的关系,形成地方工会重视发挥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作用,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发挥地方工会难以发挥的作用,使工会的整体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的良好局面。这就要求,建立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必须依法经同级地方工会或乡镇(街道)工会批准,接受同级地方总工会或乡镇(街道)工会领导,同时接受上级产业(行业)工会的指导。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所服务的基层工会,原则上其隶属关系、经费上缴渠道、数据统计上报渠道均应在同级地方工会或乡镇(街道)工会。

4.坚持把牢行业工会联合会的主导权。从各地的经验看,推进建立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将联合会的领导权、主导权把握好、掌握牢至关重要。一是要谋划在前,全程指导。在推进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中,对在多大区域内、哪个行业建立联合会,联合会制定章程、建立筹备组、工会主席候选人的确定以及委员会的组成等关键问题上,同级地方工会与上级行业工会要周密筹划,提前介入,全过程加强指导。二是正确处理好“借助”与“依托”的关系。行业协会(商会)是企业经营者自愿结合的组织,其职能是代表和维护经营者的权益。而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代表和维护本行业职工合法权益。因此,在建立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中,可以借助行业协会(商会)的力量,推动建立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但不能“依托”行业协会(商会),将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立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使之成为行业协会(商会)的“附属”或“工具”。三是严把工会主席人选关。确定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主席候选人,选举产生工会主席,一定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严格遵循民主程序,使选举出的工会主席能够代表广大会员(代表)的意愿,赢得会员群众的拥护。

5.坚持稳中求进、扎实推进。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强、牵涉面广的工作,它的建立需要相应的条件和适宜的“土壤”,特别是要具备同行业企业工会比较集中这一前提条件。因此,在推进此项工作中,应深入本行业企业工会和会员群众中做好相关知识普及宣传工作,把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立在所辖各基层工会及会员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应夯实联合会建设的组织基础,联合会下属企业要规范建会,有会员25人以上的企业必须单独建立工会委员会,不得搞虚假覆盖,确保建立的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组织基础牢固,工作运行上下顺畅。要做到建立一家规范一家,建立一家发挥一家的作用,切忌一哄而上、盲目强推。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