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岳阳工会“双亮行动”不是终点 而是工会工作新起点

2012年11月23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工伤死亡的会员讨回60多万元的赔偿金;节假日,从打工地回乡的会员天天晚上都来村工会活动室听讲座、学法律……”坐在办公桌前,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六塘乡茶木村工会主席许国光娓娓叙说着村工会近来发生的新鲜事。他指着“茶木村工会委员会”的大牌子说:“村里86个外出务工的村民,现在都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家。”

  村民出门打工,像候鸟一样频繁流动,难以在务工地加入工会组织,如今有村工会发的会员证及联络卡,也有了归属感。湘阴县总工会主席刘元认为,这是实施“双亮”活动之后基层工会的新气象之一。

  亮牌子比规范赛特色,亮身份比服务赛业绩,今年6月,岳阳市总工会将“双亮双比双赛活动”从非公企业延伸到国有企事业、党政机关及地方、行业工会。市总党组书记、副主席谭志兰说,岳阳各级工会的维权热线和企业工会主席接电话的次数翻了几番,咨询劳动政策、询问招工信息、请求权益维护、解决孩子上学等问题五花八门。

  湘阴义丰祥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立波将手机、邮箱都公布在“双亮双比双赛”公示栏中,他说:“职工过去有困难不知道找谁,现在,都找工会来了。”有一天,保安陈师傅拨通了他的手机,“投诉”自己的老婆爱打麻将,自己回家吃不到热饭菜,想搬到公司来住。刘立波当即登门,劝说陈师傅妻子不再迷恋麻将桌。现在,陈师傅下班又吃上热饭菜。

  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将双亮活动的公示栏立在了职工食堂门口。食堂舒适的就餐环境以及设在这里的移动电话充值机、诚信超市、银行柜员机,都是工会贴心服务职工的成果,食堂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滚动着工会对当天过生日的职工的祝福,工会还会送去200元的慰问金。工会主席李文兵说:“服务职工群众,民营企业的工会干部忙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了。”

  “双亮”使工会成了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间的桥梁,岳阳民康药业公司不仅将办公楼一楼全部作为职工之家和工会办公场所,为“更方便跟工会沟通和交流”,工会主席办公室还迁至董事长办公室隔壁。

  “‘双亮’不是终点,而是基层工会工作一个新的起点。”市总副主席彭慕侬表示,全市年底的会员评家活动,对各级工会主席来说无异于一场“大考”。(记者方大丰)

(责编:闫妍、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