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资产管理的目标及效益评价

2012年11月27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王公明 观点

工会资产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形式是多样的,不仅表现为工会资产的保值、增值,还表现在有效地保障和促进工会工作全局目标的实现

资产管理的目的是为资产所有者或使用者带来收益或创造利润,即为其带来效用,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通过资产的保值、增值来实现。工会资产管理的目的也是追求效用的最大化,但工会的利益是多元的,因此,工会资产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形式是多样的,不仅表现为工会资产的保值、增值,还表现在有效地保障和促进工会工作全局目标的实现。

工会资产管理目标

工会资产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工会投资兴办企事业遵循为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为推进工运事业服务的“三服务”宗旨。工会资产管理总体目标至少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从整体上保值、增值。经营性工会资产和非经营性工会资产的性质及所承担的商业和社会功能有所不同,其运营结果也随之出现差异,但从整体上看,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工会资产能否实现保值、增值应成为判断工会资产整体状况好坏的一个标准。二是要服务于职工和工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工会资产具有一般资产的共性,占有和使用工会资产的工会企事业具有一般企事业的共性,但现阶段工会企事业还承担着工会赋予的一些职能,履行着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其从事的一些活动在经济方面可能无利可图、甚至亏损,但对职工和工会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有利,这也是工会企事业“三服务”宗旨的体现。三是要有效地保障和促进工会工作全局目标的实现。工会资产作为工会拥有的资产,在某些时候或某些方面是工会实现其社会职责和目标的手段。如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和服务广大职工,工会利用职工学校、工人疗休养院、互助保障组织等企事业单位实现为职工提供技能培训、疗休养、保障服务等工作目标。

工会资产管理效益

工会资产管理效益实际上是其实现工会资产管理目标的程度。工会资产管理效益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从内容上看,包括效益和效率两层含义。从效益的角度考察,对经营性工会资产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值、增值,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对非经营性工会资产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其服务功能和作用,实现较高的社会效益。从效率的角度考察,工会资产使用和管理者应力求高效的利用工会资产。从范围上看,包括微观效益和宏观效益。微观效益主要指经营性工会资产的经济效益,即要实现保值、增值;宏观效益主要指工会资产为职工和工会工作全局目标服务的效果。从对象上看,包括对人和对资产的管理。工会资产管理主要是对资产进行管理,但考察工会资产管理效益时,不能仅仅关注资产,还要对管理和使用资产的人进行管理,做到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工会资产的管理效益。

工会资产管理效益评价

效益问题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目标,所以,效益的优劣高低便成为衡量管理效果好坏的基本标准。对工会资产管理效益评价要围绕上述工会资产管理目标进行,在设计评价指标体系时要处理好以下四方面的关系。第一,要处理好效率和效益的关系。效率是效益的前提和基础,而效益是效率的目标。在评价工会资产管理效益时,既要有效率指标,又要有效益指标,要把效率指标和效益指标结合起来。第二,要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对于经营性工会资产来说,通常关注其经济效益,而对非经营性工会资产而言,主要看其社会效益高低。所以进行工会资产效益评价时,一定要分清工会资产的不同属性。第三,要处理好宏观效益和微观效益的关系。宏观效益具有指导决定作用,它是实现微观效益的前提条件,微观效益是实现宏观效益的现实途径。二者出现矛盾时,微观效益应服从宏观效益。因此在进行工会资产管理效益评价时,要认真予以把握。第四,要处理好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的关系。工会资产管理效益有长期和短期之分,工会资产管理应更看重长期效益。在进行工会资产管理效益评价时,要兼顾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

近些年来,各级工会致力于加强工会资产管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会资产效益不高,以及存在的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等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今后要逐步建立工会资产效益管理制度,科学制定和不断完善衡量工会资产管理效益的各项指标,促进工会资产使用和管理者高效的利用工会资产,工会企事业单位要加快建立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改进经营管理,防止资产流失,不断提高工会资产管理效益。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