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竞赛需融入更多新元素

赖志凯

2012年11月27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赖志凯 观点

新形势下,劳动竞赛要不断创新新形式,研究新内容,探索新途径,创新运行机制,把工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中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工会组织如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开展好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不断创新劳动竞赛的新形式,研究劳动竞赛新内容,探索劳动竞赛的新途径,创新劳动竞赛的运行机制,是一条有效途径。

新形势下劳动竞赛的变化和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企业的组织结构、经营方式、管理手段、追求目标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传统的劳动竞赛工作思路、活动内容和方式方法也提出了新挑战,呈现出如下的新变化新趋势。

在竞赛的重点上,从坚持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比赛、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向推动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方向转变;在竞赛的形式上,从充分发挥竞赛的激励作用,坚持开展攻关式、夺魁式竞赛,向着小型多样、周期短、见效快的方向转变;在竞赛的领域上,从坚持提高企业的规模效益为上,拓宽市场渠道,加强信息导向,增加科技含量,向销售、经营、流通、信息和新产品开发方向转变;在参赛对象上,由过去一线生产工人为主,向经营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全员方向转变。

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的重要意义

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使劳动竞赛的形式和内容等发生一定的变化,但劳动竞赛以其参与的广泛性、形式的多样性、目标的指向性、活动的竞争性、成果的效益性、机制的激励性等特色,仍然彰显出其鲜活的生命力和持久性。

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科学发展。通过组织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有利于促进企业提升质量、节能降耗,增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活力。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建设者和劳动者的总体目标是一致的,长远利益是相同的,但是在具体利益上,由于各自的着眼点不同,会产生一些矛盾和冲突。开展劳动竞赛,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对于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达到企业与职工互利双赢的目标;对于劳动者和建设者的和谐相处、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勇于创新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劳动竞赛工作

新时期的劳动竞赛要融入更多新的元素。要灵活多样,竞赛形式要实现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要突出特色,竞赛活动要有让职工心动的亮点和新鲜感。

一是要把劳动竞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相结合。劳动竞赛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必须以党委、政府社会发展中心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要求,使竞赛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之中。竞赛活动要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合拍,要做到党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在哪里,劳动竞赛就开展到哪里。

二是抓实班组竞赛是开展劳动竞赛深入发展的核心内容。班组竞赛是劳动竞赛的重要基础,要通过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安全生产、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创新技术和节能减排为重点的班组竞赛,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不断夯实竞赛基础,使劳动竞赛充满活力、蓬勃开展。班组竞赛要不断扩大覆盖面,使班组竞赛从国有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从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从生产领域向服务领域、管理领域拓展。

三是劳动竞赛的方式方法要由单纯的体力型向体力与智力结合型转变。在新形势下,职工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科技进步的要求,不能光凭体力,必须要用丰富的科技知识充实自己。在劳动竞赛中,我们既不排斥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老黄牛精神,更要倡导只争朝夕、不进则退的学习氛围,引导职工追求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岗位竞争力,促进职工素质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