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谈加强企业班组建设的三要素

张阿龙

2012年11月27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张阿龙 观点

完善班组管理制度是班组建设的基础工作,只有用制度来规范班组的行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组作用

激发班组活力,推动企业的基层建设工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十分重要。结合多年班组管理的心得体会,笔者认为在班组建设中,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最大限度的激发班组活力,使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抓关键,打造优秀班组长队伍

班组长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组织者,是生产经营现场的直接管理者,是班组建设的关键。班组长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班组的战斗力。

1.加强班组长培训。打铁先需自身硬,要充分发挥班组长的排头兵作用,不断加强对班组长的培训力度,从根本上强化班组建设。提高班组长素质,首先应归口管理,由人力资源部门对班组长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回班组任职。同时,还要让班组长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增长才干。在复杂的实际工作中,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这样才能扬长避短,扩大视野,充分发挥班组长在班组建设中的作用。

2.严格班组长选拔。班组长是构建“细胞工程”中的“细胞核”,注重班组长选拔培养直接关系到班组建设的全过程。要制订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班组长管理制度,努力拓展班组长队伍成长空间,推行管理或技能人才“双轨制”发展模式,着力培养一大批管理、技能型人才队伍。例如新提拔的班组长必须在普通岗位上工作5年以上,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高级工以上业务素质。

抓管理 , 夯实班组管理基础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班组管理制度是班组建设的基础工作,只有用制度来规范班组的行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组作用。

建立组织领导制度。在班组建设上,要成立专门的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班组建设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班组建设工作,分工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做到考核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落实领导综合承包制度,处、科两级干部要深入到一线各个班组,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班组活动,了解班组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安全生产状况,帮助班组长解决班组建设工作中的难题。

完善管理制度。在班组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要制定班组学习制度、班前班后会制度、班组民主管理制度等,对班组安全生产、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班组考核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规范,做到班组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考核,有评比、有奖惩,实现班组管理规范化。同时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到三个“透明化”,即:制度透明化、标准透明化和工作成效透明化。

把班组管理与5S现场建设有机结合。要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就要把班组管理和5S现场建设结合起来,对班组考核指标予以调整、完善,建立起内容具体、标准合理、方法系统、操作方便的班组5S管理办法。考核指标包括基础工作、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文明生产、工艺管理、工具工装管理、班组消耗等几项基础管理工作,以及5S整理、整顿工作、5S学习、5S改善情况等4项与5S有关的内容。

抓素质,为人才成长提供平台

班组素质的高低体现和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参与市场的竞争力。班组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甚至决定着企业的后备人才培养和生存发展。有句说了很久但至今仍不过时的话:“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抓好班组建设,就是要激活细胞增强细胞的凝聚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导师带徒是班组建设中岗位成才的一种传统有效机制投入少、见效快,激发青工爱岗敬业,是提高现有员工技术等级、操作水平和提升班组整体的团队精神的一条途径。

创新载体,活跃班组学习氛围。通过开展政治学习、安全学习、班前考问、技术问答等形式,营造班组自觉学习、团队学习氛围。组织开展“每周一题”、安全事故案例教育、班组长安全演讲、岗位练兵、技术比武、"QC"小组活动、合理化建议征集等,充分调动了班组职工学习积极性,切实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