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发展企业网络文化促进职工诉求表达

陈爱军

2012年12月11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陈爱军 观点

  积极创新网络管理,开发网络文化新形式,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诉求,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保持企业蓬勃发展的源动力。企业网络文化是现代企业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增强企业凝聚力、维系员工向心力的纽带。充分发展企业网络文化,促进职工诉求表达,是构建现代和谐劳动关系的基础。

  大力发扬网络民主,满足职工政治诉求

  网络民主是基层民主制度在科学技术环境领域的延伸,是现代职工表达政治诉求的新方式。发扬网络民主,满足职工政治诉求,首先,要搭建网上民主平台。结合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制度公开的推行,通过网站、电子邮箱、职工论坛,建立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信息化议政平台。其次,加强政策宣传。互联网作为最先进的宣传手段,能够全方位地向职工宣传和阐述国家的指导思想、政治理念以及方针政策,给予企业职工利用网络传媒的话语主导权,是尊重他们政治权利的良好体现。再次,促进职工基层民主网络化。企业可以利用网络化的组织结构形式,对职工及企业进行科学化管理,积极鼓励职工进行网上在线访谈、网上征集评议等活动,拓宽职工政治诉求的表达形式。

  积极创新网络管理,关注职工文化诉求

  网络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企业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随着网络科技的迅速普及和我国网民数量的规模性增长,网络文化逐渐成为我国公民,尤其是企业职工表达文化诉求的主流方式。积极创新网络管理,开发网络文化新形式,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诉求,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网络作为新的文化载体,是企业凝心聚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繁荣企业文化的新平台。满足职工精神文化诉求,积极创新网络管理,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建设文化阵地,培育网络文化载体。要以企业职工为文化主体,鼓励职工利用网络媒体,进行网络文化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第二,要创新网络文化形式,树立网络文化品牌。要鼓励职工进行多种形式的文化创作,文化表演。第三,要完善网上网下文化联动机制。企业要充分尊重职工的网络文化创作,适时的组织网络文化活动,对文化水平突出的职工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荣誉。

  有效推动网络沟通,协调职工生活诉求

  网络沟通协调是现代企业部门间、职工间交流沟通的重要方式。有效推动网络沟通,促进网络环境下企业职工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诉求的表达,是企业现代化和基层民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衡量企业对职工关注度的具体标准。

  如今,企业职工的日常生活与网络的联系日益紧密,网络成为职工生活诉求表达的新阵地。有效推动网络沟通,协调职工生活诉求,从企业角度来说,要加强对职工网民意见的重视。利用网络互动性、时效性和便捷性的特点,使职工心声民意得到集中的反映。有效了解职工生活需求和生活困难,化解冲突纠纷,维护职工利益。从政府角度来说,要提高网络执政能力。充分利用网络这个重要平台,加强与企业职工的联系,鼓励职工积极上网、充分用网,进行广泛网上交流,以网络微博、网络访谈等方式,深化沟通,共同推动职工思想的解放,实现科学发展。

  倾情促进网络关怀,保障职工情感诉求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企业发展观的本质。积极开展网络公益,倾情促进网络关怀,保障企业职工基础情感诉求的表达,是企业人文精神的体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本质要求,对于国家、社会和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职工是企业生产力的创造者,职工情感诉求能否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直接关系到生产的稳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倾情促进网络关怀,保障职工情感诉求,是塑造现代企业不可忽视的细节。很多企业职工的工作艰苦,长期离乡舍家饱受情感困扰,因此,要倡导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悉心地疏导广大职工的日常情感诉求,拓宽网络情感宣泄渠道。有效避免心理扭曲、抑郁症、孤独症等不良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通过网络心理健康指导,营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和快乐舒心的生活氛围,不断满足企业职工安全保障、人际交往、社会尊重和自我实现的情感需求。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