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长沙:“大工会”带“小工会”促工作“升级”

方大丰

2012年12月12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何爱华)“实施网格化管理后,区总工会对全区的工会组建情况心中有底了,只要打开电脑就一目了然。”年终岁尾,长沙开福区总工会主席齐芳开始筹划明年的工会工作。她说,区总将驻区省市直单位“大工会”与非公企业“小工会”有效融合,联通互动,形成了“大工会”带动“小工会”的工作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该区“工会进网格”模式是以社区工会联合会为单位,每个社区为一个网格片区,对应一名社区工会工作者担任工会网格化管理员,网格内每个单位的工会主席都是工会网格化助理员。工会将工作任务通过网络传递到网格,网格再将工作信息反馈给工会。125个社区按照完整性、便利性、均衡化、差异化的原则,科学划分责任网格,构建成区总工会、街道、社区、网格片区的四级网络组织体系。

  “在开福区,没有省直单位工会、市直单位工会,也没有非公企业工会,只有规模上的‘大工会’和‘小工会’。”齐芳说,“大工会”带上“小工会”,推动了工会的“二次覆盖”从组织管理向功能性服务升级。

  华龙公馆坐落在长沙繁华的车站北路与三一路交汇处,这里目前有17家业主单位,是开福区总工会网格化管理中的一个网格片区。湖南华龙湘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仁现在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华龙公馆楼宇工会联合会主席,在网格管理中属于工会网格化助理员。

  王仁介绍说,华龙公馆有许多小微企业,是典型的楼宇经济。对于25人以上的企业,区总指派工会干部上门指导其单独成立工会组织,而不足25人的小微型企业,则成立楼宇联合工会,实现了楼宇内所有企业工会组织的全覆盖。

  在华龙公馆,华龙湘安建设集团工会在规模上是“大工会”,无论在工会工作还是阵地资源等方面都具有优势,楼宇工会联合会以其为龙头,充分发挥对楼宇内其他工会组织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通过网格化管理,目前,开福区已经形成了“人进企业、企业进工会、工会进网格、网格进图”的管理模式。齐芳表示,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来,工会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职工的思想和生活状态,为工会工作进一步深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责编:徐腾(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