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株洲:骑自行车或公交出行可望获政府奖励

2012年12月16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湖南株洲12月15日电(记者方大丰)“上下班、出门买菜、逛超市或者傍晚休闲,我现在都骑自行车。”12月10日上午8点多,湖南省株洲市政府前的一处自行车自动存取点,刚刚将车“卡”进车位的一位中年女士对记者说。而一年前,私家车还是她的主要出行工具。尽管天气有些寒冷,但记者在株洲城区依然随处可见骑着黄绿色自行车在赶路的人。记者从株洲市政府了解到,明年1月1日起,市民选择公共自行车、公交车两种低碳出行方式,可获政府奖励。

12月出台的《株洲市推进“1135”绿色出行试行办法》将引导市民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规定市直及省属在株洲各单位普通公务用车每周工作日内停开1天。

负责运营公共自行车的株洲市健宁公司,每月将统计公共自行车卡刷卡率,对排在前100名的市民分别给予100元奖励,市公交公司每月也将统计公交车卡刷卡率,对排在前100名的市民给予100元充值卡奖励。

而市直各单位需将普通公务用车的车牌号码上报,市交警支队负责对各单位每周停开情况进行检查,并将违规情况报送市作风办,后者则将违规信息每月在全市通报。

株洲“1135” 绿色出行的出台源于该市构建良好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从2009年开始,该市完成了城区627辆油电混合公交车改造,成为全国首个电动公交城。目前,株洲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已达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则是株洲的一张绿色名片,是民众和这座城市当初做出一致选择的结果。

近4年来,株洲共改造小街小巷200余条,拓宽了人行道,公共自行车专用道也已建设完毕,对于不具备专用道的路段则出台了交通措施,如机动车限速15公里等。在人口稠密的街区,每隔300 米至500 米就有一处自行车租赁站点。

去年5 月,株洲正式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投放自行车2 万多辆,任何人凭有效证件都可办理租赁卡,3 小时以内免费使用。目前,机关职工办卡率100%,市民办卡已超过10万张,并以每天400张左右的速度递增,自行车日均使用量在15万人次以上。

此外,市郊至市区沿途也设有 “驿站”,方便骑车人停靠休息。据介绍,骑车郊游也是株洲打造的一项特色服务。周末时,骑着公共租赁自行车,到郊区呼吸新鲜空气和休闲健身,在株洲特别流行。

今年,株洲获评“最具魅力旅游城市”称号,而几年前,这座重工业城市还处在城市发展与环境治理的困惑中。

(责编:仝宗莉、张玉珂)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