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激发"细胞"活力 6500多班组长获岗位资格证书

2012年12月28日10:4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高桥捷派克公司先进班组长杨震带领的“泵修五组”以“5S”班组自主管理模式和“严格+真情”的管理理念,被德国BASF专家誉为“工作最严谨,最吃苦耐劳”的班组,成为公司拓展市场的品牌。日前,上海市总工会、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工商联联合召开上海市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表彰了“杨震班组”等210个“2012年上海市团队创先特色班组”,进一步强化了推进全市40万个班组创建“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管理型、效益型、和谐型”六型班组,广泛开展“岗位建功、职工创新、技能登高、节能减排、劳动保护、团队创先”六大行动等理念,交流了班组建设的好方法、好经验。

据了解,在对全市129个区县局(产业)工会,1000个不同类型的企业和1万个班组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班组建设工作底数的基础上,去年10月,上海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市班组建设提出规范性要求,并启动“万名班组长培训计划”。今年以来,已举办培训班92期,6500多名班组长取得了岗位资格证书。

此外,近年来,上海工会以班组为基础广泛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以“有劳模领衔、有创新团队、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有场地经费”为标准,先后命名了40个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市57个区县局(产业)工会共创建了188个劳模创新工作室,集聚了4300多名技术业务骨干,有力促进了企业生产技术难题的解决。“创新工作室已成为企业的智囊团、岗位的创新源、项目的攻关队、人才的孵化器和团队的方向标,为加强班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总工会巡视员杜仁伟介绍说。

据介绍,1年来,上海市各级工会全面推进班组建设,广泛覆盖制造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和国有、民营等不同所有制企业。普陀区总工会以劳动竞赛为载体,推进区内企业班组建设。延锋伟世公司工会以“先锋号在行动”活动为载体,鼓励班组成为“最具潜力先锋号”、“客户满意先锋号”等特色“先锋号”。

“明年还将继续实施班组长培训计划,力争有2万名‘兵头将尾’的能力得到提升。”杜仁伟说。(记者  培坚)

(责编:王喆、仝宗莉)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