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维护职工劳动报酬权,工会责无旁贷

工会组织切实做好职工工资清欠工作系列评论之一

2013年01月10日13:29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元旦假期刚过,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研究推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专题会,就学习贯彻落实王兆国同志关于解决欠薪问题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春节前职工工资清欠工作明确要求、做出部署。

拖欠职工工资是一个老问题。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一问题有所缓解,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受经济形势影响,一些地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严重困难,有的领域拖欠工资现象有所反弹,当前的工资清欠形势依然严峻。

工资收入是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拖欠工资,不仅侵犯了职工的劳动报酬权,扰乱了劳动力市场正常秩序,而且影响劳动者的生活和生存,殃及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因此,解决欠薪问题,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动解决拖欠工资这一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

我们要认识到,做好职工工资清欠工作,是工会切实履职的题中应有之义。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大力推进清欠工作,确保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及时、足额地拿到工资,是工会的职责所在。因此,解决欠薪问题,绝不只是工会配合党和政府做的事情,而是工会的分内之事,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我们要认识到,做好职工工资清欠工作,是工会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欢乐祥和是其主题曲。要奏响这一主题曲,亟须各方面共同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工会依法代表职工追讨欠薪、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就是实现相对的利益均衡,有相对的利益均衡才有长久的社会稳定。从这个角度看,工会维权就是维稳,就是服务大局。

我们要认识到,做好职工工资清欠工作,是工会树立形象的迫切之举。当前的欠薪问题更趋复杂,掺杂着经济纠纷、转嫁矛盾等因素,再加上欠薪范围上更多地转向非公中小企业、欠薪对象上主要涉及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群体,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因此,工会能否在解决欠薪问题上彰显作为,直接关系到工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党的十八大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要求,把人民民主、人民生活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体系,并明确指出要“保护劳动所得”。当前,对各级工会组织来说,切实做好清欠工作,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最生动而有力的注脚。让我们进一步行动起来,不辜负职工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责编:闫妍、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