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社会呼吁:农民工讨薪、维权需要“绿色通道”

2013年01月14日09: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我国农民工数量达2.5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约1.6亿人,而外出农民工务工收入又占农民家庭纯收入的55%以上。

  现实生活中,一些农民工干了一年活,却拿不到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工那颗“能不能及时拿到足额工钱”的心,也随着每年春节的临近,变得越发焦虑与不安。

  因为欠薪问题,有的农民工选择了极端行为,或挟持老板,或登上高楼,或围堵政府部门。也有农民工积极维权的,但他们心里多少存有一些顾虑,比如诉状怎么写?法律维权时间拖得太长怎么办?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上,也有部分农民工选择认命,消极退让。这种不善维权、不能维权、不敢维权的现象,社会不能忽视,更不能漠视。

  贵阳市云岩区法院负责人透露,农民工讨薪难,主要集中在建筑、工程类领域。工程的层层转包,加剧了农民工讨薪的困难,口头协定替代书面劳动合同,也增加了农民工维权的难度,而劳动纠纷案件法律维权时间的漫长,更加大了农民工维权的成本,挫伤了农民工维权的积极性。

  在构建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保障”,更应凸显其作用和功能,切实帮助农民工讨薪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让困难群体不再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正义与温暖。农民工讨薪、维权需要“绿色通道”。(李平)

(责编:闫妍、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