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煤化集团工会有为有位有秘诀

2013年01月28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月15日,云南煤化集团职代会2013年工作会在昆明召开,“13位公司领导,来了12位,都说工会的话,为工会做事。”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周建辉告诉记者,工会在集团公司有如此地位,和集团领导对企业现状的认知有关,和集团拥有37554名职工有关。

在这样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国有企业,职工及其代言人企业工会的地位不言而喻。即便如此,集团工会也没有超越“有作为才有地位”这样一个规律。

云南煤化集团成立于2005年,当年是把煤炭和化工两个工业板块集合在一起,在企业文化、职工安全教育、职工利益等要素的粘合过程中,集团各级工会起到了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作用。 “煤矿职工90%以上都是农民工,所以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话。”公司安全环保技术部副部长杨文勇告诉记者,为此,2010年8月,集团公司拿出100多万元,工会将全集团3820位班组长分层次挨个培训一遍。

劳动密集型企业,决定了职工的工资收入是企业稳定和发展的前提条件,集团工会为此在工资集体协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早在2010年12月,集团行政方和工会就2011年职工工资增幅进行集体协商,结果3万多职工实现了1亿元的工资增长。2013年又协议确定,若当年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预算目标完成,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为13%。据悉,从2005年到2012年,该集团职工人均工资连续7年增长,年均增长在10%以上,这其中工会起了很大作用。

集团工会不仅从企业为职工争取工资增长幅度,而且还从企业外部为职工谋取正当权益。

作为恩洪煤矿矿工家属,李自菊现在每月可以从工会领取504元的低保金。据介绍,集团各级工会为3185户涉及8332人的煤矿困难职工申请办理了低保,争取到低保金8172万元。“本来这些是政府民政部门和社区的工作,但我们矿山都在大山里,没有民政部门的‘触角’。”周建辉说,“我们工会承担了入户调查、张榜公示、报送材料审核的工作,统一领取低保金再发放到困难职工手上。”

用集团公司领导的话说,集团工会的贡献可以通过几个数据看得出来:集团成立8年来稳定发展,公司销售收入实现了302亿元,2012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46位,中国化工500强第12位。

在周建辉看来,国企工会的立场稍稍“别致”些:“要维护好两个利益,即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要建设好两个家,那就是企业这个大家和职工的小家。”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