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会员参与 工会才有活力

2013年02月06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是职工直选出来的。要是不好好干,不能给职工解决问题,下次职工就不会选我了。”日前,杭州市余杭区杭州汇鑫金属制品厂工会主席夏利人如是说。

余杭区辖21个镇街、开发区,总人口86.1万人。2011年,该区生产总值达738.2亿元,全区有34个局系统工会、20个镇(街道、开发区)工会,2533个基层工会,会员42万多名。区内民营企业集中,外来务工人口多,劳动关系相对复杂。

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等一系列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措施。余杭区总工会在区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以基层工会主席直选为基础,健全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制度,增强了基层工会活力。

近年来,余杭区工会在加强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建设中,实施了工会班子直选制、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会员代表提案办理制、会员代表视察监督制等4项制度,夯实工会的组织基础。

与此同时,余杭区总还对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实行社会评价制度。由会员或会员代表每年利用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对本级工会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并规定评议满意率不足60%的,将采取组织措施,通过民主程序调整工会班子。此外,区总还进一步提出了《民主评议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实行工会内部评议与外部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从工作考核扩大到会员评价、社会评价、党政评价,从内部评议发展到社会参与。

如今,余杭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得到了显著增强。会员广泛参与工会工作的选举、决策、工会干部的评议和工作成效的评价,较好地落实了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工会会员积极对工会做出的决策和部署献计献策,同时也对工会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经费实行民主监督。民主评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测评,把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置于会员考评和监督之下,建立和落实了会员的监督、评价、认可机制。以工会会务公开为载体,将工会事务向会员公开,接受会员监督,打造“阳光”工会,提高了工会干部在会员中的信任度,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公信力。

“十八大报告中有句话我印象很深,说‘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还有,整个报告中‘民主’两个字出现了69次之多。这让我们对今后工会组织的民主建设充满了信心。”余杭区总工会主席杜坚强如是说。(李刚殷 邹倜然)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