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深圳白领叹七天假六天在相亲

2013年02月16日0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莲花山公园里,一些征婚启事引得行人驻足。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唐珊珊

  涂晟 文/图

  今年情人节恰逢春节长假,当“愿有情人终成眷属”遭遇“可怜天下父母心”,一些烦恼就留给了剩男剩女——不管是回家过节还是将家人接来深圳团聚,父母总能抓住探亲或游园的时机给儿女物色意中人。

●恐“亲”族提前返深

  昨天,市民赵小姐在宝安机场一下飞机,顿时觉得一身轻松。“原打算在家多陪陪父母,初十再回来,没想到回家七天,六天都在赶场相亲。实在受不了了,我就说公司有事,提前回来了。”赵小姐说,每年春节心情都很复杂,既想回家与父母团聚,又怕他们安排相亲——去了浪费时间,不去又怕父母伤心。

  “妈妈亲自上网搜索了‘相亲指南’,还拉着我去买了好多衣服和化妆品。”赵小姐苦笑着说,总感觉好多熟悉的眼睛在看着自己,明明对相亲对象没感觉,也要碍着面子,硬撑下去。

  与赵小姐一样由于害怕被相亲,而提前“逃”回深圳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不少大龄青年抱怨说,回家几天就像赶场一样,“不在相亲,就在去相亲的路上”,在相亲车轮战中累得喘不过气。

●家长春节探亲变“相亲”

  在福田区一家银行工作的李小姐告诉记者,春节把父母接到深圳过年,初三带他们去莲花山,没想到二老对“婚介角”的兴趣比游园大多了。这两天李小姐加班,父母就跑去莲花山物色女婿,回来拿出抄满简历的笔记本给她一一介绍。

  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莲花山公园时,“婚介角”里类似个人简历的征婚启事一直铺展延伸到绿地走道旁,现场比平时更加热闹。征婚墙边挤满了帮子女物色意中人的父母,他们操着五湖四海的口音彼此打听对方子女的情况。“你儿子现在收入多少?”“你女儿的工作是事业编么?”……这些平常在亲朋好友之间才询问的敏感问题,在这个“父母相亲会”都能开门见山。很多“公示”上写明“子女工作繁忙,简历为父母代为发布,信息绝对真实”。来自湖北的黄阿姨告诉记者,春节过来看女儿,更想替她操心一下婚姻大事,“但我们外地人来深圳亲戚朋友很少,交际圈很有限,听说这儿人气旺,就过来瞧瞧”。父母们替子女们考察的主要是年龄、相貌、职业、收入等硬标准,如果觉得合适,还会彼此交换子女照片。不少父母表示,孩子们太忙了,难得春节闲下来,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

(责编:闫妍、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