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成都工会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定“地方标准”

2013年02月22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只有按标准化运行,才能推动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向广度和深度扩展延伸。”2日18日,记者从成都市总工会民管部获悉,春节前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列入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成都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试点,近日已宣布启动实施。据该市总工会民管部负责人介绍,此举为企事业单位落实社会责任提供了一个科学“蓝本”。

成都工会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10多年来,曾因覆盖面高达93.2%而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初,该市总在对这项工作进行调研时发现,在该市近九成的已建会非公企业中,依然存在不少业主重视不够、不懂如何公开等问题。为此,成都市总决定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建设活动,并将此申报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据介绍,此项试点是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并制定一批关键标准,引导和推动企事业单位更加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同年,全国总工会同意成都工会开展此项试点,并将“成都市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成果报国家标管委审核备案,作为地方标准实施。

据了解,项目计划执行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按照国家标管委有关试点项目的要求,成都工会将与成都市质量技术管理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以及成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研制实施:第一步,通过调研收集相关数据,制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地方标准;第二步,为实施该“地方标准”,在全市各县(市)区展开大范围培训,并选择100家市级企事业单位进行试点;第三步,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体系信息化管理模式,形成管理有序、执行有效、监督有力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运行机制,最终达到全市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全覆盖、非公企业广覆盖的目的。

试点工作得到了成都市委、市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将此纳入《成都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专项工作目标》,市纪委也将此项目列入预防和惩治腐败5年实施规划。(高柱)

(责编:李培(实习)、仝宗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