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泉州开发区企业工会干部轮值服务中心

2013年02月27日08: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你熟悉服装鞋帽,可以去九牧王公司;你做过工艺品,去恒盛公司看看……可以坐这几路公交车去,这是他们的联系方式。”2月20日上午,面对来福建省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求职的农民工,陈国联正在进行指导。陈国联是泉州富丽礼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他每月抽一天到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值班,协助开发区工委会做好困难帮扶、医疗互助、工会组建、劳动保护检查等日常工会工作。

据了解,泉州开发区辖区内没有街道社区,直接面对企业,开发区内企业所有制形式多样、劳动关系相对复杂。开发区工委会虽然履行的是县级工会的职能,但只有3名专职工会干部,直接面对近300家基层工会7万名会员,工作面广、难度大,常常顾此失彼。

为拓宽维权渠道,形成维权合力,2009年5月,开发区工委会制定了基层工会干部参加职工服务中心轮值工作方案,制定了选拔聘任程序和工作制度。经过层层考核,最终选聘了36名基层工会干部,这些基层工会干部中来泉务工人员占96%,全部是企业中层管理干部以上人员,经过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后,轮流到服务中心值班,每天一人。轮值干部的职责及当日轮值人员照片上墙公开,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据悉,为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发区工委会规定他们在推荐参评各级先进和表彰时,可根据工作实绩优先给予考虑;根据考勤和业绩情况,每月给予误工补贴等。

轮值制度实行后,既解决了人手不足问题,更重要的是,让基层工会干部更广泛、更有效地与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求助职工“零距离”接触,在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诉求中,进一步深化了为职工服务的感情。

南琦公司工会主席张天成说:“通过轮值,我亲身体验了上级工会的工作,不仅增长了见识,对自身的成长和全面发展大有裨益,而且全方位了解了工会工作的工作方式和最新动向,可在今后工作中将之更好地结合,运用到基层工会工作中去。”

“轮值中站在职工立场听其难、解其忧,及时完善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解决员工的所需、所想,维护广大职工的权益,也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轮值工会干部、泉州华珠鞋业公司工会主席黄友琴说:“参加轮值工作已成为企业的一种荣誉了。”

据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党务工作部部长、工委会主任许长春介绍,几年来,参加轮值的基层工会干部共妥善调解劳资纠纷148起,涉及人数153人,组织发动9万人(次)参加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肖玉保 吴铎思 黄志双)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