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新员工能否被评为先进?

2013年03月01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进入新年,中石化魏岗输油站召开班组长、技术管理人员会议,对各班组上报的2012年度岗位标兵、技术能手、优秀员工评比结果名单进行评审。有班组长认为,参加工作刚一年的青工,正是适应企业、适应岗位、适应生产、跟班学习技术实习期,不能独立操作和处理生产中的问题。

■新闻事件

进入新年,中石化魏岗输油站召开班组长、技术管理人员会议,对各班组上报的2012年度岗位标兵、技术能手、优秀员工评比结果名单进行评审。

大家按照评比条件,严格把关。其中,一些班组把参加工作刚一年的青工评为优秀员工、岗位标兵,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有班组长认为,参加工作刚一年的青工,正是适应企业、适应岗位、适应生产、跟班学习技术实习期,不能独立操作和处理生产中的问题。

不能说他们对企业没有贡献,但相比能够独立操作,独立处理生产问题的其他员工来说,对企业安全生产做出的贡献还是要差一些,评他们为年度优秀员工,难免会挫伤其他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有技术管理人员认为,尽管一些员工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他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服从领导,刻苦学习,虚心求教,工作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对站队或班长安排的工作总是无条件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活中还乐于助人,积极参加上级和班组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站队和班组赢得了荣誉,评他们为优秀员工或岗位标兵合情合理。

而站领导则认为,自2011年以来,站里新进了近20名大中专毕业生和退伍军人,占全站员工总数的20%。他们的到来,为企业增添了活力和发展后劲,是站队生产的主力军。

其中,大部分青工爱学习,爱钻研,爱劳动,工作踏实,兢兢业业。在站队生产抢险抢修、管道保护、义务奉献等方面苦脏累险冲在前,显示了旺盛的青春活力,发挥了青年突击队作用。有两名青工经过锻炼,已分别当上了班组长和站团支部书记。

但也有一部分青工不安心一线生产岗位,好高骛远,一心想调离到输油处机关。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工作消沉,不思进取,工作推一下动一下,不推不动,学技术不主动,不刻苦。

通过对青工中的佼佼者进行优秀员工、岗位标兵先进的评比表彰,树立榜样,让他们激励鼓舞后进者工作更出色,鞭策不思进取的青工向先进学习看齐,促进青工工作学习、义务奉献的比学赶超和创先争优,使每个青工都健康成长,确保新的一年站队各项生产指标的圆满完成。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新员工尽管实际操作和维修技能差一些,但他们肯钻研,工作尽心尽责,遵章守纪,安全生产,同样可以被评为先进。

最终,按照输油处先进评比条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优中选优,评定了魏岗输油站2012年度岗位标兵、技术能手和优秀员工共9人。其中有两名新员工分别被评为2012年度站里岗位标兵和优秀员工。

(曹吉祥)

■编辑点评

●晓 燕

让成才的舞台更炫

他们的知识结构、思维方法开阔灵活,工作方式更加科学系统;他们做事风格自我,更为关注个体、关注自身的发展——当这些80后、90后的新入职员工,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成为产业大军的主流,管理者发现,新员工的离职率正屡创新高,与父辈不同,他们不那么“容易管理”了。

新员工流失,尽管有种种个人原因,但很多还是因为不能尽快适应岗位工作,没有成就感、不能很好地融入团队造成的。

企业应尽快为这些有朝气、重个性、敢创新的新员工提供展示的舞台和争取荣誉的机会。对不同层次的新职工,满足其不同的需要,从而引导青年职工为实现目标做贡献。

要想让青年职工在工作中付出努力,做出贡献,就要多为他们考虑,想办法激励他们。对富有创造性的青年职工来说,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最为强烈,渴望充分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实现自己的抱负和人生目标。

文中企业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在青年中的激励和示范作用,是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探索。荣誉是众人或组织对个体或群体的崇高评价,是满足人们自尊需要,激发人们奋力进取的重要手段,每个人都具有自我肯定、争取荣誉的需要。

在年轻人中树立榜样,使全体青年职工向榜样看齐,鼓励青年学先进、帮后进、积极进取。用同龄人教育同龄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青年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对年轻员工而言,尽管物质激励是重要的,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企业的工作氛围和归属感可能对他们有更重要的意义。从企业实际出发,为他们搭建更炫的舞台,通过有效的激励,就可能点燃他们青春的梦想,实现他们心中强烈的成长感和成就感,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