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发挥思政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2013年03月01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企业机制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在追求思维观念和管理创新的同时,如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企业机制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在追求思维观念和管理创新的同时,如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工作。人、财、物是生产经营的三要素,也是企业管理的基本对象。在这三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现代企业管理主要是人的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也是人,两者相辅相成。思想政治工作的直接目的就在于根据员工的思想、行为及产生的变化规律,采取相应的手段和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积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一种内在要求。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对职工进行引导、启发和教育,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把自己的生产行为和企业的兴衰、社会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充分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参与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促进岗位效益和企业管理不断进步。

二、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是增强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服务生产经营的主要牵引力。党组织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在生产经营工作中营造一种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的氛围,树立一种以人为本、以和为贵的管理理念。依靠科学管理,围绕生产经营,结合企业制度,确立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格局。在组织形式上实行交叉任职,在管理上,实施交叉管理,使政工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共同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双重职责,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功能和群体优势,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并举,使管人、管事、管思想较好地结合起来,鼓励每个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培训相结合。企业发展不仅是经济效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职工素质的提高。企业最深厚的活力,在于职工技术素质的提高。企业要始终把职工队伍技术素质的提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方位加强职工业务学习和技术素质培训。将职工培训当成企业的一项文化,并融于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干部职工意识到,培训是提高自身知识、能力的好机会,从而让职工珍惜培训机会,并创造出和谐的气氛。

思想政治工作与挖潜增效相结合。挖潜主要是挖掘人的潜能,就是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只有体现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群策群力,才能实现挖潜增效的最终目的。挖潜增效主要通过强化主题教育,注重职工思想上的挖潜行为。结合企业实际,把“勤俭节约、挖潜增效”主题实践活动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延安精神再学习再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大力提倡勤俭节约之风。

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相结合。一是让职工牢固树立安全观,坚决杜绝“三违”行为和现象。二是把职工的心态调整作为安全帮教的关键环节。部分职工往往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心理等,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针对这些不良心态,主动承担思想教育的任务。三是要大力营造安全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等宣传载体,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使职工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强烈的安全文化氛围,受到安全理念的熏陶,切实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尽职尽心保安全”。

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的方法途径

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工作方针,与时俱进地创新形式和载体,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渗透性和持久性的工作目标。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首先应该是各级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每个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着群众。只有高标准、严要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与群众同甘共苦才能带领大家一起工作,使这项工作更具有说服力。

其次是发挥典型在实现目标管理中的示范作用,把握正确的导向。用信念化的结果,提高员工主动承担责任和修正个人行为的自觉性,实现员工在思想上与企业目标的同步跟进,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员工,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促使员工转变思想观念,从而带动员工行为的转变。(记者 方成栋)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