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企业改革不能牺牲职工权益”

2013年03月04日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至今已经有20多年了,但仍有一些遗留问题有待解决,特别是要对职工的生活困难问题给予关注。罗茂乡委员最关注的是,在国企改革进程中,国企职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不少国企职工下岗失业。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至今已经有20多年了,但仍有一些遗留问题有待解决,特别是要对职工的生活困难问题给予关注。”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罗茂乡委员表示。

罗茂乡委员最关注的是,在国企改革进程中,国企职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不少国企职工下岗失业。在国家再就业优惠政策支持下,大多数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多渠道分流,实现了再就业和妥善安置,但仍有部分下岗失业人员处于失业或就业不稳定状态,生活十分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建档的困难职工中有约40%是下岗失业人员,他们的年龄大多在男50岁以上、女45岁以上。这部分困难职工的收入低且经济来源少,还要供养子女上学,缴纳社会保险,维持基本生活不易,困难程度十分严峻。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董秀彬委员通过调研也发现,造成下岗失业职工生活困难大致有以下原因:收入偏低、子女就学压力大、因病致贫和突发意外。而令人无奈的现实是,很多下岗失业困难职工同时面临以上几种因素,从而陷入生活困境。

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虽然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对困难职工给予帮助,各级工会组织也多方筹集资金,通过送温暖活动等方式,给予他们一定帮扶,但要解决这部分职工的根本困难,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撑。

为此,罗茂乡委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对原国有改制(破产)企业的困难职工群体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对已经建立档案又不够纳入低保的原国有改制(破产)企业困难职工,应每月发放定额生活补助金。资金按照属地原则,由国家、省、市、县分级负担。同时,对于确实无力交纳社保金的原国有改制(破产)企业困难职工,建议经有关部门认定、审核批准后,缺交部分由中央财政逐年补给社保经办机构,保障下岗失业困难职工到退休年龄后,能享受退休养老和医疗待遇。

“企业改革不能以牺牲职工的基本权益为代价,这应是推动改革事业的基本前提,也是最重要的原则,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董秀彬坚定地说。

(记者 张锐 郑莉)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