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工运探讨】在商务楼宇开展工会工作诸要诀

张秀峰

2013年03月05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同乘一个电梯上下班,却从不交流与沟通。很多商务楼宇工会组织,找不到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往往套用机关和国有企业的做法,工会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做好商务楼宇中的工会工作,就是要推动工会组织在商务楼宇中站稳脚跟,打开局面,形成规模,扩大影响,取得实效。

张秀峰观点

同乘一个电梯上下班,却从不交流与沟通。看似很熟悉的身影,却彼此从未说过一句话。即使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也不知该如何寻求帮助,这就是当下商务楼宇中的现状。因此,在商务楼宇中开展工会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商务楼宇中聚集着大量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其从业人员有的甚至占到了所在社区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

同在一座大厦工作,却彼此互不相识。同乘一个电梯上下班,却从不交流与沟通。看似很熟悉的身影,却彼此从未说过一句话。即使在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也不知该如何寻求帮助,这就是当下商务楼宇中的现状。因此,在商务楼宇中开展工会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

当前,商务楼宇中工会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组织覆盖难。进驻商务楼宇中的小型单位多、人员少,流动大,有的甚至只有两三名员工。不少单位生存周期短,不具备单独建立工会组织的条件。二是工会活动场所少。商务楼宇一般都是寸土寸金,要产权单位提供工会活动场地难度大。三是活动开展难。很多商务楼宇中的企业工会,没有专职的工会干部,缺乏相关工会业务知识,工作能力与岗位需求不适应。四是作用发挥难。很多商务楼宇工会组织,找不到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往往套用机关和国有企业的做法,工会难以发挥应有作用。

随着商务楼宇的迅速发展,楼宇经济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充分认识到商务楼宇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商务楼宇工会工作责任制,并列入地方领导班子考核指标。要依托街道和社区工会组织抓好楼宇内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工会工作,确保建会工作在商务楼宇中实现全覆盖。

从组织保障来说,要在商务楼宇中建立一支精干的工会干部队伍,可吸收大学生社区工作者、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内退或下岗人员充实到工会工作中。条件允许的地方,可采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办法,选用职业化的工会工作者,也可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年轻后备干部到商务楼宇中的工会组织挂职锻炼。

从活动场所来说,可通过租赁、整合、借用、置换、合用等方式,为商务楼宇中的工会组织配备必要的办公和活动场所,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将商务楼宇中配套用房、楼宇物业、企业办公室等中的一部分,有效整合为楼宇工会工作和活动场地。要鼓励工会积极兴建职工活动场所,并按照使用面积和设施投资总额比例,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从活动方式来说,要不断创新,提高工会工作的水平。可以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专门的工会网站,利用互联网(如建立QQ群等)开展学习交流和网上论坛,加强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之间沟通联系,及时传递工会信息,了解职工维权诉求等,并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针对商务楼宇员工知识层次高,思想活跃的实际情况,结合他们的兴趣、爱好、职业特点,建立各种社会活动组织,通过他们把各方面的人才和精英凝聚在工会组织的周围。

从经费保障来说,要积极推进非公企业缴纳会费的返还工作,加大对基层工会组织工作经费支持力度。地方政府及区域工会组织也应投入一些经费,来共同用于支持商务楼宇中工会组织开展工作。通过工会经费的有效使用,全面推进促进商务楼宇中的工会工作。

做好商务楼宇中的工会工作,就是要推动工会组织在商务楼宇中站稳脚跟,打开局面,形成规模,扩大影响,取得实效。更好地增强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商务楼宇中职工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工会的更大作用。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