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观察思考】工会经费须依法正确合理使用

管霖

2013年03月05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些非公企业老板认为,工会经费的使用企业行政可以说了算,压根儿就没考虑过把工会经费用于开展工会活动。在一些非公企业,工会财务会计是兼职的,不了解工会财务制度和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工会经费得不到规范管理。

              

  管霖观点

  一些非公企业老板认为,工会经费的使用企业行政可以说了算,压根儿就没考虑过把工会经费用于开展工会活动。在一些非公企业,工会财务会计是兼职的,不了解工会财务制度和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工会经费得不到规范管理。


  自从工会经费委托代收后,如何正确合理使用工会经费已成为非公企业(主要指中小型微企业)工会面临的一大难题。限于企业体制,工会主席普遍对这些企业的工会经费没有支配和使用权,更谈不上审批权,所以导致大量的工会经费得不到正确合理使用。

  非公企业在工会经费的使用中普遍存在“用于物品发放的多,用于职工开展活动的少;用于节日慰问的多,用于帮扶困难职工的少;用于购买办公用品的多,用于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的少;用于来人招待的多,用于组织职工外出参观学习的少;用于外出差旅费的多,用于职工开展安全生产竞赛的少”的“五多五少”现象。

  这主要是因为,一些非公企业老板认为,工会经费的使用企业行政可以说了算,压根儿就没考虑过把工会经费用于开展工会活动。在一些非公企业,工会财务会计是兼职的,不了解工会财务制度和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工会经费得不到规范管理。此外,非公企业专职经审人员甚少,所建立的工会经审组织,也只是一个虚设机构。他们只有在报表上的签名盖章权,而无审计监督权,普遍形成了“有财务无审计、有组织无制度无人员、有制度无活动、有活动走形式”的现象,所以说,经审组织的不健全、制度的不规范、工作的不落实,严重影响了工会经费的正确合理使用。

  随着工会“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活动的深入开展,对正确合理使用有限的工会经费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维护工会经费使用的严肃性,在工会法律宣传方面,应该可把企业老板作为宣传《工会法》等相关法律的重点对象,尤其突出《工会法》第七章“工会经费和财产”部分,与老板们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学习宣传交流,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工会经费在工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工会经费的权属关系等。

  依据《工会会计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结合非公企业特点,制定或修订《非公企业工会预、决算管理办法》、《非公企业工会财务稽核制度》、《非公企业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及管理办法》。规定工会经费使用的重点一定要放在维护职工权益、开展职工活动和为职工办实事等方面,不是工会举办的活动及不属于工会经费开支范围所发生的费用,一律不得在工会经费中列支。

  经审组织履行其审计监督职能,最终目的是为了保障促进工会经费的正确使用。就非公企业而言,要强化经审组织的审计监督能力,改变目前形同虚设的不作为现象。上级工会对经审组织人选要协助把关,要把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审工作经验的人才选进经审组织,做到对工会经费的每一笔支出都要负责,尤其是对每一项大的活动都必须提前介入、实行全程监督、及时有效地制止不规范行为,确保工会经费的使用万无一失。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