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走“嵌入式”发展道路,带集体企业冲出困境

2013年03月11日09:39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光军,两会期间准备谈谈“集体企业改革”话题。”  记者:请您以吉林石化为例,先谈谈集体企业的历史发展脉络。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光军,两会期间准备谈谈“集体企业改革”话题。他说:“集体企业改革,是改革发展到今天必须要回答的问题,这是历史给留下来的命题,我们不能埋怨历史、埋怨过去,必须以‘解放思想,解决问题’的理念,努力来破解这个难题。”

记者:请您以吉林石化为例,先谈谈集体企业的历史发展脉络。

王光军:为解决职工家属就业问题,上世纪50年代末,吉化创办了集体企业——吉化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依靠国家免税政策扶持和吉化支持,其最高峰时期,员工多达4.2万人,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实现了良好的安置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进入市场经济后,北方公司与吉化完全脱钩,成为市属企业。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及企业自身管理、产业结构及人员素质等原因,自1998年起开始连年亏损,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多达2.8万人,并长期拖欠这些职工解除合同款、退休员工的社会养老保险金,导致职工频频上访,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也是全国各大集体企业的历史发展缩影。

记者:2007年您担任吉林石化总经理后,曾7次到北方公司调研,研究制定改革方案?

王光军:集体企业改革,历史负担重、遗留问题多,很多企业不敢碰、不愿碰,怕粘手,任其自生自灭。但我认为,集体企业曾为解决国企职工家属就业做出过历史贡献,不应有抛弃与嫌弃的想法,而是应该解放思想、解决问题。集体企业量大人多,岗上员工收入微薄,岗下员工生活困难,无论从民生还是从稳定角度,国企都应勇于担当起这一社会责任,积极帮助集体企业走出困境。

记者:吉林石化集体企业改革,首先是从哪里开始破冰的?

王光军:优先解决稳定问题。我们首先帮助北方公司解决资金2.2亿元,同时通过积极争取有关政策支持,助其补齐了欠缴的养老保险金,补发了下岗职工身份买断金,建立了职工大病保险基金、助学基金、扶贫助困资金,保障了集体企业4万余人的基本生活,为其卸下了沉重的历史包袱,营造出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和谐环境。

记者:5年来,吉林石化实施集体企业改革的核心举措是什么?

王光军:核心是把集体企业嵌入到国企产业链条中,走“嵌入式”发展道路。具体来说,就是把北方公司纳入吉林石化总体发展框架内,支持其开发为吉化配套的项目,综合利用吉化副产品,开展产品延伸加工,推动北方公司进行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化工主业,最终使其成为吉化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使之实现借力发展,并实现集体企业与母体企业的共赢。

举例来说,围绕吉林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发展战略,2011年,我们帮助北方公司建成了30万吨/年碳四芳构化项目,该项目是为吉林石化千万吨炼油装置配套的,即利用炼油厂产出的碳四原料,加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轻芳烃,其中一部分返销给炼油厂,一部分由北方公司自销。仅此一个项目,每年即可为集体企业增加利润5000万元以上,同时又减轻了吉林石化的碳四外销压力,平衡、优化了炼油厂的生产系统。

包括MTBE、芳构化项目在内,5年来,我们先后支持北方公司建成万吨级以上规模的配套装置10套,双方互供产品总量约达40万吨/年,如今,北方公司与吉林石化匹配的产品,已占其产品总量的80%。

在引导集体企业调整结构、上马大型配套项目的同时,我们还实施集中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帮助北方公司完成了企业制度改造,使之走上了“规模化、精细化”发展道路。

记者:作为国资委央企的集体企业改革试点单位,北方公司现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王光军:通过5年来的持续改革,集体企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截至去年底,北方公司经营收入翻了近两番,实现利润1亿元,在岗职工人均月收入由360元增长到了4000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进入到产权和资本运作阶段,政策性会更强。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让岗上职工收入不断增长,还要反哺岗下职工。我们有信心把集体企业改革做好,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编:王泽、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