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提炼核心价值观有利于体现工人阶级主体地位

苏文帅

2013年03月12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凝聚工人队伍对阶级属性的认同感。通过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让工人阶级在错综复杂的思潮中认同工人阶级这一阶级属性,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力量,实现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苏文帅观点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背景下,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体现工人阶级通过科学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追求和美好愿望,从而激发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激励他们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通过劳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充足的物质财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人们对世界、人生、社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价值共识,深刻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人们思想上精神上的灵魂旗帜。核心价值观对一个人、一个群体阶层乃至一个国家民族有着重要意义。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只有建立共同的价值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群体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甚至越是在危机困难的时候,越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伴随经济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实践的不断深入、理论的不断创新,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的任务日益突出,特别是在当今思潮错综复杂、价值多元的背景下,通过核心价值观塑造工人阶级形象、彰显工人阶级精神来获得职工群众的认同,并用以引导、规范职工群众的行为,凝聚工人阶级内部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具有着独特而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增强工人阶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感。一个阶级的核心价值观,既有着阶级本身现实性的价值要求,又包含着该阶级理想性的价值诉求。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中国的领导阶级,又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也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承载着重大使命。近代以来,工人阶级作为劳动者的最高代表登上历史舞台,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创造了无数的人间奇迹,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同时,在长期的实践中还形成了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工人阶级伟大品格,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这些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展示,又蕴含着丰富的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内容,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背景下,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体现工人阶级通过科学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追求和美好愿望,从而激发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激励他们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通过劳动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充足的物质财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明确工人阶级坚决跟党走的方向感。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着这个人的人生方向,而一个群体的前进方向也必然需要有一个核心价值观作为指引,需要明白自己到底要朝什么方向走,有什么理想,有什么理念。一个群体只有在自己的核心价值理念引导下,才能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的价值理想,才能在前进道路上不左右摇摆,不迷失方向。特别是当前,资强劳弱的总体局势尚未改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仍处于低潮的负面效应,社会矛盾的凸显、热点难点问题的出现造成思想上的困惑和理想上的迷失,思想领域日趋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各种观念交相杂陈,一些错误思潮的泛滥直接影响了职工群众的价值观。在这种背景下,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找到全体职工在价值认同上的最大公约数,在具体利益矛盾、各种思想差异之上最广泛地形成价值共识,有效引领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想意识,有效避免利益格局调整可能带来的思想对立和混乱,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有利于更好回应职工群众的思想疑虑和困惑,进一步坚定广大职工群众坚定跟党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凝聚工人队伍对阶级属性的认同感。工人阶级作为国家的领导阶级是我党的阶级基础,如果没有一个有效发挥统摄作用的核心价值观,是不可想象的。目前,职工队伍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和新情况,随着生产关系和经济体制的变革,我国工人阶级队伍的概念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的界限,使得工人阶级内部由以前单一的国有、集体所有制下的职工,分化为与多种所有制经济相联系的众多群体,工人阶级内部出现了阶层分化,逐渐呈现出多元一体的关系格局,出现了一批相对独立而又有明显差别的利益群体,如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一线工人、失业群体、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等。这些利益群体又可分成不同层次和结构,这使工人阶级队伍内部结构复杂化、多样化,形成了基于不同社会分工的阶层,不同的具体利益和不同价值取向同时并存。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工人群体根据自己的价值取向、利益偏好追寻各自利益,导致职工队伍在思想观念、利益诉求等方面产生了很大差异,若没有一个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势必出现工人阶级内部分化,造成职工队伍不稳定。所以通过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让工人阶级在错综复杂的思潮中认同工人阶级这一阶级属性,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力量,实现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展现工人阶级在国际工运舞台上的形象感。一个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只有具有普遍推广意义,才不会因全球化时代的文化交流、交融而被排斥,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同样如此。工人运动作为一种国际现象,一旦产生便不会仅限于一国范围;而资本的全球扩张,更使得工人运动跨越国界,走向国际联合。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各国劳动者利益联系更加紧密,在这种现实背景下,如何加强中国工人阶级与世界劳动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在国际劳工事务中的话语权,在国际工人运动中树立起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协调的中国工人阶级形象,成为中国的时代课题。另一方面,一些西方工会组织借口维权,插手我国事务,我们同他们的较量,本质上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较量。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形成全体职工的共同价值追求,有利于树立中国工人阶级在国际工运舞台上的良好形象、提升中国工会在推进建立国际工运新秩序中的竞争力。

提炼核心价值观目的在于将引领我们前进的那种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加以最准确、最精炼的概括,给一个群体阶层乃至一个国家民族提供一个富有说服力和号召力的表达与承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劳动关系日趋复杂的社会转型时期,确立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它既可以使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认清阶级属性和价值目标,并从这一价值目标来认识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意义,对当前的劳动关系做出科学而合理的价值论证;同时又通过科学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为工人阶级提供明确的、稳定的价值依据和评判标准,来支持、规范、引导工人阶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作用,从而充分发挥社会主导价值观在工人阶级社会实践中的统摄、驱动、定向和凝聚等作用。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