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试论企业民主管理的诸要素

王洋

2013年03月12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形式有可能让企业民主管理发挥作用,也有可能导致企业民主游离企业管理之外,最终使得民主管理走向形式化,原因是没有制度作保障。只有这样,方能尽显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力量,进而使劳动关系达到高度的协调,使企业发展获得动力和源泉。

              

  王洋观点

  形式有可能让企业民主管理发挥作用,也有可能导致企业民主游离企业管理之外,最终使得民主管理走向形式化,原因是没有制度作保障。显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不但可规范各主体方履职行为,而且还能推动功能的正常运用。


  企业获得发展的基本要素主要包括企业民主管理主体、主要功能、制度建设等,厘清企业民主管理诸要素的基本内涵、外延和一般标准、要求,无疑对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具有重要意义。

  要素之一:企业民主管理的主体。无论是公有制企业,还是非公有制,民主管理的主体都是职工,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企业一切要素的主体既包括生产劳动者,也包括资本所有者、经营管理者、专利所有者、高级技术人员等。因而担当企业民主管理责任的不单纯是职工,也包括了企业党组织、企业行政和企业工会。对此,《企业民主管理规定》作了明确的要求,在宏观层面各级党委纪检部门与组织部门、各级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监察机关等有关部门应当依照各自职责,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和监督。中观层面上级工会应当指导和帮助企业工会和职工依法开展企业民主管理活动,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情况进行监督;企业代表组织应当推动企业实行民主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微观层面企业党组织应当加强对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企业应当尊重和保障职工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支持职工参加企业管理活动;企业工会应当组织职工依法开展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企业职工应当尊重和支持企业依法行使管理职权,积极参与企业管理。这就意味着企业民主管理一方面受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对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够产生正能量,发挥作用不仅只是工会的责任,需要各关联方共同的担当。

  要素之二:企业民主管理的主要功能。 现代企业与职工的关系不仅只是劳动关系,还是利益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因为没有职工的广泛参与,企业的经济发展目标就无法实现,这就决定了企业民主管理应具有“两个维护”的作用,即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又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这是基于企业民主管理作为一种管理理念与方式必须符合管理学的基本原理。为此,企业民主管理要促进企业的发展,必须调动和发挥一切利益相关者的才能和积极性。也就是说,要做到自觉公开决策事项,听取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减少和避免各种生产经营风险与失误。同时,企业民主管理要在企业中营造出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人际关系,营造职工健康成长的企业环境,以满足职工受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等,确保职工在企业享有法律规定的民主权利。正是企业民主管理有此目的和要求,“协调劳动关系”自然成为主要功能,表现为:首先,企业民主管理对劳动关系当事人双方各自意志的进行协调,表现为职工意志对企业意志的影响和制约,企业意志对职工意志的吸收和体现。其次,企业民主管理是在劳动过程中处于被管理者地位的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使劳动关系在运行中尚未形成争议的情形下,对劳动关系的自我协调和内部协调。第三,企业民主管理由于其形式多样,能够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对劳动关系进行经常、随机、及时的协调。可见,职工民主管理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功能不仅不能代替,而且作为劳动关系机制中一种主要构成要素而存续和发展。

  要素之三:企业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 企业民主管理从对象来看是参与企业内部事务管理,那么,职工用什么样的方式参与呢?可以有四种方式。一是职工凭借一定机构参与或组织参与,如职工代表大会等。二是职工以代表身份参与,如职工代表参加企业有关机构或监督企业日常管理活动等。三是职工以劳动岗位实行自治来参与企业管理,如班组自我管理等。四是职工本人以个人行为参与企业管理,如职工个人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等。以上各形式中,机构参与和代表参与为企业民主管理的间接形式,岗位参与和个人参与为企业民主管理的直接形式。然而形式不是制度,制度由体制和机制构成,体制决定机构设立及领导与组织等,机制是具有规律性的工作模式,形式属于机制范畴。所以说,制度建设是根本。由此可知,形式有可能让企业民主管理发挥作用,也有可能导致企业民主游离企业管理之外,最终使得民主管理走向形式化,原因是没有制度作保障。显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不但可规范各主体方履职行为,而且还能推动功能的正常运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需遵从《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这三者存在内在关联,职工代表大会是厂务公开主要形式,厂务公开是职工代表大会支撑和基础,职工董事监事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因此,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要互为里表,应建立职代会领导体制与之相配套的工作机制,如建立职代会组长联席会议制度、职代会督办事项检查汇报制度等,着力落实职代会职权。只有这样,方能尽显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力量,进而使劳动关系达到高度的协调,使企业发展获得动力和源泉。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