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石化“结构调整”释放强劲动能

2013年03月13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化工市场持续低迷,而记者在吉林石化公司以及吉林市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看到,各家企业却开足马力,保持着满负荷生产。

              

  本报讯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化工市场持续低迷,而记者在吉林石化公司以及吉林市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看到,各家企业却开足马力,保持着满负荷生产。

  “通过近10年的结构调整,吉林石化实现了炼油和化工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不仅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也增强了区域带动力。”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光军笑语。

  “转方式、调结构、提效益,是当前乃至今后央企必须回答的问题。”王光军告诉记者,在结构调整上,该公司主要是做好“减法”与“加法”的文章: “通过做减法,我们从技术、能耗、环保、安全的角度,先后淘汰关停了98套落后装置;通过做加法,我们根据公司 ‘四加一’发展定位,陆续实施了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70万吨乙烯改造项目,建设了年产40万吨ABS、32万吨苯乙烯等装置……这一加一减之间,大大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据了解,经过10余年的结构调整,吉林石化主体装置减少63%,产品种类由1150种精简至115种,减少90%,但因产品集中度大幅提升,产业链更加清晰,形成了ABS、丙烯腈、丁苯橡胶、乙丙橡胶等在国内具有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产品,销售收入却比10年前增长4倍。

  丁苯橡胶,主要用于制造汽车轮胎,是近两年来在市场持续低迷形势下,吉林石化一直保持盈利的品种之一。“得益于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提供的丰富原料,2011年,仅此一种产品,就为公司盈利10亿元。”该车间生产主任张伟告诉记者:“吉林石化还坚持走高端化、差别化路线,通过开展产销研一体化攻关,研制出了环保型丁苯橡胶1502E,其多项技术指标都优于国内同类产品,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

  “结构调整是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个幸福的过程。”王光军面带微笑:“说其痛苦,因其既是产品生死的过程,也是员工转岗离岗的过程;说其幸福,因为经过结构调整,一线工作环境更加舒适,产品市场竞争力更强,员工收入不断提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不错,经过短期阵痛,吉林石化结构调整释放出了强劲动能——2012年,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化工市场持续低迷等困难和挑战,吉林石化在装置停车近两个月大检修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仍然达到691.3亿元,上缴税金80.4亿元。同时,该公司还以其橡胶、聚乙烯、ABS等产品优势,带动了吉林省化工与汽车行业的产业链融合,促进了长吉一体化发展和吉林市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等下游企业的发展。

  “围绕‘千万吨炼油能力、百万吨乙烯规模、东北地区碳4碳5集聚加工基地、国家碳纤维研发生产中心以及燃料乙醇新业务板块’的‘四加一’发展定位,我们还将下大力气,在转方式、调结构、提效益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产品的高端化、差别化,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石化特色的结构调整之路,真正使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王光军告诉记者:“到2015年,公司要建成千亿元产业基地,同时带动吉林市建成千亿元化工园区,在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同时,带动地方经济更好地发展,履行一个老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记者彭冰 通讯员冯立波 姜振国)

(责编:王泽、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