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央企利润民生支出比例能不能提高?”

2013年03月13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李瑾)国有企业大部分是盈利的,特别是央企。根据这份报告,周海波代表详细地计算了央企利润用于民生支出的数据。“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中,中央企业社会保障支出4.39亿元,国有股减持收入补充社保基金支出17.21亿元,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保等民生支出50亿元。

国有企业大部分是盈利的,特别是央企。然而,从财政部向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预算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却发现,首次进入预算报告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显示,上年度国企的经营收入只有1572.84亿元,而上缴红利中用于民生支出的不足8%。“央企的利润哪儿去了?”周海波代表发出疑问。

能够部分回答周海波代表疑问的,仍然是这份报告。周海波代表注意到,国有资本经营的大部分收益以科技创新、节能减排项目、改革脱困补助、国有经济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名义,重新回到央企内部。

根据这份报告,周海波代表详细地计算了央企利润用于民生支出的数据。“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中,中央企业社会保障支出4.39亿元,国有股减持收入补充社保基金支出17.21亿元,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保等民生支出50亿元。汇总上述几项,国资经营中用于社保等民生支出的总额为71.6亿元,占支出总额(929.79亿元)的7.7%。如将央企社保那部分支出从整个民生支出中扣除,则占比仅为7.2%左右。”

“央企占据优势资源和垄断地位,但他们的整体利润却在这个报告中没有显示,至于利润的去向,更是不明不白。”周海波代表提出疑问。

对类似这样的疑问,国资委主任王勇曾在2011年的全国两会中回应过。其大意是:去掉回报股民的部分,扣除作为国家发展的风险基金,再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央企掌握的2000多亿元,还要用于企业的发展,以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面对“应该划拨更多央企利润到社保基金”的问题,王勇回答说,“实际上,目前我们每年将国有股减持10%的资金划拨到社保基金,已占社保基金财政性投入的46%。”

而央企上缴财政的红利又流向了哪里?周海波代表对报告的理解是,上缴的红利大部分又返回给了央企。报告提到,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超收收入安排用于对五大发电集团补充资本金。报告没有透露注资理由及注资总额,只是称“有关情况国务院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我认为,国有资本的经营情况应当给全国人大代表提供一份更为清晰的财务报告。”周海波代表提出,“大家有疑问,国企的红利上缴比例还能不能更多?用于民生的比例还能不能提高?国企花在自己身上的钱支出合不合理?存不存在肥了国企领导层的现象?这都需要财政报告给一个明白说法。”(记者李瑾)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