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14秒见证英雄郑益龙:“你别动,我来救”

2013年03月19日13:31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4秒,这是从监控中可见的,从落水者跌入江中,到被郑益龙跳江抱住的瞬息之间。”  然而珠江水流湍急,受海水顶托,每天潮涨潮落,江水每6小时变更一次流向,给搜寻增加了难度,彼时郑益龙是生是死,无人能知。

  14秒,这是从监控中可见的,从落水者跌入江中,到被郑益龙跳江抱住的瞬息之间。之后整整三天,广州全城动员为英雄守望祈福。遗憾的是,奇迹没有发生。然而,英雄在危难时刻显现出善的可贵,打动了所有人,也将铭刻在市民心中。

  落水者生还,英雄无踪

  3月1日下午,来自汕头的陈永标夫妇和朋友吴志平来到珠江西堤码头游玩拍照,当吴志平为陈永标夫妇拍照时,由于背向珠江站位,陈永标在后退取景中,不慎被铁链绊腿掉进珠江。

  那天下午,广州开始降温,涨潮的珠江水流更是湍急。身高1.74米、体重150斤的陈永标不识水性,拼命挣扎。他的妻子则大声呼救。吴志平随即准备脱衣下水救人。

  “这时有人拉住了我,跟我说‘你别动,我来救’。”在吴志平的回忆里,此时他甚至没有看清郑益龙的面容,只是看见他脱下军装外套和鞋子,放在石墩上,随即跳入了滚滚的珠江中。

  郑益龙奋力托起陈永标。由于陈永标不会游泳,拼命在水里挣扎,郑益龙在冰冷且湍急的江水中,一手艰难地抱着不断下沉的陈永标,一手猛力划向岸边。

  “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我。”在陈永标事后泣不成声的回忆里,郑益龙拿到吴志平丢下的救生圈后,并没有一丝犹豫,而是第一时间把救生圈推给他,却忘记了,自己已是体力不支,随即便被滚滚江流推到六米开外。

  紧随其后的英勇救人者路志辉说,他感触最多的,就是遗憾和伤心。“我拽住了他,就差两三米就到岸了,但实在是没有一点力气了……我看武警大哥的最后一眼,他脸是黑的,眼睛微微动了一下……那种感觉,没有亲历的人无法体会。”路志辉说,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一个结局:“我很伤心,很伤心……他是真正的英雄!”而郑益龙在岸上的一句“你别动,我来救”,却成为了他留在世上最后的,也是最响亮的一句宣言。正如那套留在岸边、带着郑益龙体温却渐渐变冷的军装一样,成为每个人心头最深刻的画面。

  夜半珠江,母亲在呼唤

  为了找到救人英雄郑益龙,广州各方连日在珠江全力搜救,相关信息还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发布。水警、南海救助局、武警广州支队等单位,大范围地在江面上搜寻和水下搜索。每天组织48名官兵、三艘搜救艇、两个指挥组,并派多名蛙人下水,进行不间断的搜救,海事局也安排了海监船与高精尖探测仪协助搜寻。

  据武警广州支队相关人员称,省武警总队相关领导已下达指令,要不惜一切代价搜寻到郑益龙。“搜救工作会一直持续下去,24小时守护,一定要找到他。”

  然而珠江水流湍急,受海水顶托,每天潮涨潮落,江水每6小时变更一次流向,给搜寻增加了难度,彼时郑益龙是生是死,无人能知。

  事发当天晚上8时许,郑益龙的父母才知道儿子跳水救人失踪了。对于他们而言,这个孝顺、懂事,用工资养着两个家的老大,就是他们家的顶梁柱。郑益龙的母亲几度昏倒,嘴里念叨的,只有这个为了工作,今年过年都只回了一天家的儿子。

  郑益龙的妻子庞洪雨,要靠人搀扶才能勉强站立。一开口,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

  带着岳父看病的孝顺,怀孕期间不能时时相伴的遗憾,“惊喜”礼物自行车的贴心,与朋友相处的仗义……点点滴滴,却皆成回忆。她爱的,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

  郑益龙的儿子,刚满9个月。小家伙现在也许还不能理解,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又是怎样用自己的勇敢与担当,来面对这个世界。或者,他是最需要奇迹的那个人。

  三天来,不断有市民来到英雄跳水救人的地方,为英雄献花,向英雄鞠躬致敬,并为他祈祷。“快回来啊!郑益龙!你听到了吗?”虽然在24小时搜寻无果后,搜救方表示,英雄郑益龙生还的可能已经“微乎其微”。但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始终是:“希望能有奇迹出现。”

  英雄面容,祥和平静

  “我还不愿意用蜡烛符号(祈愿),因为那样就证明,奇迹真的没有发生……”这条评论,竟一语成谶。3月4日晚,武警广东省总队证实,郑益龙遗体于当晚8时50分左右被搜寻民警发现,地点位于郑益龙下水救人处往东约500米的江面。郑益龙的三叔描述道:“郑益龙脸容依旧祥和与平静,就好像生前一样。”

  “就好像生前一样”这句话的背后,蕴含着凡人的大善。郑益龙的三叔说,郑益龙从来就喜欢帮助人,1997年12月,他主动要求入伍当兵,去了湖南,1998年在湖南因为参加抗洪,还立了三等功。这让家人都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而郑益龙的人生目标从来都十分坚定:做一名合格的军人。郑益龙的战友说,他是老大哥,好搭档,他一个人养两个家,从来不说苦和累,还坚持每月拿出500元资助贫困学生。

  最让人玩味的细节是,平日里,妻子和郑益龙探讨会否跳江救人时,郑益龙曾说过会考虑妻儿亲人。但救人现场的视频显示,郑益龙闻讯没有丝毫犹豫,就飞奔向江边,仅在江边停留了两秒,那是为了阻止旁人:“你别动,我去救!”这就是平日和危急时刻郑益龙人生的真实写照。

  矛盾吗?这个孝敬父母、怜惜妻儿、团结战友的铁骨汉子,在面对他人危难时,却又将一切抛在脑后,毫无保留地奉献了大爱、至善。如第二位跳江救人的路志辉所言,正是“兵大哥”的举动,感染了在场的所有群众,有的找救生圈,有的脱衣结起绳子,连路志辉自己,也是一定程度感动于郑益龙义无反顾的壮举而跳江救人。

  这场爱心善行的接力,将会因全城的关注和祈福,更为蔓延不断。或许,最好能像人们希望的那样,“现场应该竖立一块纪念碑,不需要华丽的装饰,只需留下那件因他增色的军装”。(记者 褚韵 许琛)

(责编:王泽、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