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工业转型升级须“调整、创新、融合”

2013年03月25日09:02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年来,我国工业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但是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与国内经济运行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我国工业发展的前景不容乐观。

  从国际上看,受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在其本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成为一种趋势。全球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有所增加。2010年我国就遭受各类贸易救济调查66起,涉案金额高达77亿美元。一些发达国家还着眼于通过标准和规则来占据产业制高点,进而掌控产业发展的主动权。例如,欧盟提出了碳交易、碳税等构想。从国内看,我国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燃料动力等要素价格快速上升,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更趋强化。这些都给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带来严峻挑战。

  未来5至10年,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时期。以调整创新融合为重要发展手段,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工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通过“调整、创新、融合”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要提升产品和技术结构,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调整优化行业结构。要大力增强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的工业发展机制;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积极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通信业转型发展,扎实推进三网融合;大力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