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河南洛阳市总推动创建劳动者驿站

2013年03月26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古都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素有“九州腹地”之称。历史上曾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道路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悠悠千载古驿道,而今却建起了新驿站——劳动者驿站。劳动者驿站缘何花开洛阳?

  服务职工结硕果

  全国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启动后,洛阳市总工会立即布置所辖县(市)区工会、街道工会和社区工会,积极投入到服务职工活动中。

  “工会干部和职工同劳动,才能深入透彻地了解职工的真实需求和思想、生活状态,才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建立服务职工长效机制,也必须从基层入手。”洛阳市总工会主席原文涛说。

  在服务职工活动中,职工切实看到并感受到洛阳工会干部作风的转变,但也有职工问,服务职工的措施虽然好,但能坚持下去吗?另外,有些服务项目平时用不上,有没有跟工作生活联系紧密些的?

  职工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工会怎样建立服务职工长效机制?引起了洛阳工会的沉思。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洛阳市职工(含农民工)人数达到140多万,其中城区户外劳动者有20余万人。为将服务职工落到实处,市总提出借助社会力量,建立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短暂歇息、遮风避雨的地方。

  2012年10月下旬,洛阳市总向社会发出建立“劳动者驿站”的倡议。倡议一经发出,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11月6日,首批4家劳动者驿站便在洛阳市涧西区周天百货天津路店、金泉快捷酒店、洛阳市职工活动中心、洛阳市工人文化宫挂牌运行。

  小驿站温暖洛阳城

  借助社会力量办劳动者驿站,洛阳工会在探索中前行。

  劳动者驿站的建设,洛阳市总没有给县、区工会下任务,没有采取发文件、搞评比、检查的方式,而是倡议商家、企业参与,提出“规模大小不限,标准不作统一,进退去留两便”的运作模式,目的是“求实”,切实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

  洛阳市周天百货天津路店,地处寸土寸金的洛阳市牡丹广场商圈。这里的劳动者驿站只有5平方米,放有一台饮水机、一个茶几、两把座椅,还有书报架。周天百货董事长周天杰说:“市总发出倡议后,我们觉得这是个好事,就尽快和涧西区工会进行联系。虽然地方不大,但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愿意长期为户外劳作职工提供服务。”

  洛阳市工人俱乐部的劳动者驿站有70多平方米,不仅有饮水机,还有微波炉、更衣柜、图书室、卫生间等。来这个驿站的多是附近的环卫工人、园林绿化工人和协警。环卫工史师傅说:“冬天下雪,我们的袜子每天都湿透,比光脚都冷。现在好了,打扫完卫生,和工友来驿站换换衣服,喝喝水,看看报纸,非常舒服。”

  洛阳市工人文化宫的劳动者驿站,地处繁华的涧西区上海市场。驿站临街挂起大幅招牌:“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吸引了诸多户外商贩驻足。

  金泉快捷酒店的劳动者驿站,建在酒店大堂,来此歇息看报的户外劳动者引起外地旅客的注意。一位外地旅客感叹说:“洛阳不愧是文明古都!”

  驿站如花处处开

  截至目前,洛阳已建成31个劳动者驿站,建在了文化休闲场所、商店、旅馆、医院等不同场所。据悉,还有更多劳动者驿站正在建设中。

  建在洛阳市中州人民医院的劳动者驿站,除可以歇息、饮水外,还提供常用药品和简易包扎服务;建在洛阳市口腔医院的劳动者驿站,吸引了附近的万基律师事务所的注意,事务所愿为劳动者免费提供劳动纠纷咨询等法律服务;洛阳杜康控股有限公司表示,除在市区6家直营、专营店建劳动者驿站外,还将为其它劳动者驿站免费提供桶装饮用水;洛阳市邮政局提出,将在其各网点建起连锁式劳动者驿站……

  洛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冀昌说:“建立劳动者驿站,从劳动者层面上说,有需求;从社会层面上说,有响应;对于工会来说,就是要有行动。劳动者驿站热起来,在意料之中,但这么热,确实出乎意料。现在,一方面是工会在主动地往前走,另一方面是社会力量在推着我们往前走。”

  采用社会化方式进行管理,如何做到创新和精细化?劳动者驿站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服务内容从单一到丰富,洛阳工会边实践、边总结、边思考。

  今年,市总为劳动者驿站订阅了《工人日报》等报刊,劳动者可以在此了解时事、关注新闻,驿站成了文化传播阵地;在有条件的驿站还开辟了“驿路心语”小空间,劳动者可以在这里写下留言来沟通互动,这成为劳动者的一种简易减压方式。

  如今,劳动者驿站的数量迅速增加,洛阳市总提出,下一步将在驿站服务的人性化、细节化、精益化等方面进行督导。目前,市总正在为“劳动者驿站”进行商标注册和域名注册,让“劳动者驿站”成为服务品牌,让更多人为更多的劳动者服务。(孙雪芹)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