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劳模写真】陶广山:快乐就在工作中

2013年03月26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

  “陶劳模,快乐是什么?您幸福吗?”青年技术员郑青山在工作中,被老陶的坚毅和奉献精神所触动,好奇地问道。

  “好小子,你也是记者吗?”老陶呵呵地乐了,“要我说快乐是什么?快乐其实就像一片田地,当你用辛勤的劳动去耕耘时,当你用晶莹的汗水去浇灌时,它才会结出累累硕果。其实,真正的快乐就在你手头的工作中。至于幸福吗?我会这样说,幸福是工作前心中的那份期待与憧憬,是工作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不断解决问题的那份探索与坚持,是认真、努力、专心致志工作后大汗淋漓的那份畅快。”

  陶广山,53岁,31年前从部队转业,分配到金川集团公司冶炼厂熔炼车间,从事冶炼工作,一直工作在火法冶炼的第一线。

  30年,他从普通的青工,成长为金川集团公司铜火法冶炼专业技术创新领军人才。2012年,公司工会授牌成立了以劳动模范陶广山为带头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集中解决在生产工作中的急、难、险、重问题。

  他先后荣获“全国有色行业技能大奖”、“甘肃省十大行业青工技术比武有色系统冶炼项目青工状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二

  突破“旧我”创造“新我”,陶广山认为,核心人物在团队里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但是要做一个合格的带头人,一定要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身的素质,丰富自己的知识、经验与能力,只有这样,被你带动的员工才会以你的一举一动为榜样,产生向心凝聚力。

  公司做大铜的文章。对于当时冶炼厂来说,就是利用熔炼车间一期闲置电炉进行炼铜。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战略。为了实现同一座厂房内既炼铜又炼镍的目标,老陶组织技术人员制定了详细的洗炉方案,对每一台设备、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直到正常运行。

  转炉炼铜,是一期炼铜工作的中心环节,经过严密的考察,他亲自指挥操作吹炼第一炉,先后攻克了喷炉、死炉、过吹等一道道技术难关,仅仅用了45天便打通了整个工艺流程。

  2010年,陶广山带领团队成员通过革新,将大修周期从800多炉次提高到了1100炉次以上。阳极炉大修周期从12个月提高到了18个月以上。全年耐火材料费用节省约1000多万元;熔炼车间在原料成分复杂且品位偏低,冷铜量严重偏少,炉窑生产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完成公司43万吨铜阳极板生产任务,这与他和他的工友们所做的各项工作是分不开的,2011年,他所在的熔炼车间铜阳极板物理规格合格率达到了98.5%以上。

  如今,转炉中修寿命已经达到252炉次,大修炉寿命达到1200炉次,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老陶和他的同事们乐在嘴上,更乐在心里。

  陶广山的这种能动性、积极性像火种一样激发着他人,让大家体会到了用劳动充实自我的人生,用劳动提升自我的价值,从而在劳动中获得幸福和快乐。(王峰)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