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合同

山西:职工带薪年休假列入职代会专题议案

2013年03月28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进一步提高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的质量和实效,充分发挥职代会在了解民心、汇聚民意、形成共识、促进企事业单位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近日,山西省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内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将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计划列入职代会专题议案。

《意见》进一步规范了职代会审议内容,完善了职代会各项工作程序,对会前需筹备确定的审议内容、会中的表决形式和会后需监督落实的内容,都作了详细全面的规定,对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针对目前一些用人单位对带薪休假制度不够重视的现状,《意见》首次要求用人单位将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计划列入职代会专题议案,在职代会闭会期间,每年组织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意见》规定,相关职能部门围绕中心议题,准备专项议案应包括:工资、奖金等分配制度修改方案、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计划、职工奖惩办法、绩效考核方案等。职工带薪年休假计划落实情况应写入集体合同,审议企事业单位改制破产方案、职工安置方案、工资调整、奖金分配、职工带薪年休假计划、住房分配方案、奖惩办法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重要规章制度,必须在职代会上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通过。

此外,《意见》还规定,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民主议事会、职工代表质询会、劳资恳谈会、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厂情通报会等形式监督职代会审议内容的落实,拓宽职工代表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渠道和途径。(文慧霞 刘建林)

(责编:李培(实习)、仝宗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