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建家的“真谛”

2013年04月02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997年,我所在的桂林风动工具厂改制成英格索兰(桂林)工具有限公司。我通过会员群众直接选举走上了公司工会主席的工作岗位。当好工会主席不易,当好一家外资企业的工会主席更难。不说别的,光是在人力和时间这两条上,就有诸多限制:在公司,只有我这个主席是专职的工会干部,其余6名工会委员都是兼职,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召集工会委员和工会积极分子研究工作、开展活动。

  为了适应外企严格的工作制度,又能够及时交流信息、沟通意见,我发明了“书面工作法”,即将工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通过“建议书”的形式向行政反映,而且及时记录下双方交流的主要事项和观点。这种工作方式有一个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看得见、摸得着,便于职工监督工会工作,不断鞭策自己。16年来,公司工会向行政方发出的“建议书”也编到了327号,其中大部分得到了企业行政的积极回应,使职工们享受到了免费体检、旅游参观、带薪休假等待遇。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建家工作的最大难点。为拆解这个“难”字,我从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着手。《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我能整段整段背下来。为了增强维权的“实战”能力,我特别注意搜集各类维权案例,并用心揣摩其中的方法技巧,还通过建立兴趣小组、组织小型培训、设立宣传栏、印制普法小册子等办法,努力让广大职工知道自己的权利与义务,引导大家合理表达利益和诉求,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担任美资企业英格索兰(桂林)工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16年,我3次代表职工走上法庭,次次为职工讨回公道。公司行政方也从一起起劳资双方的交涉中认识到,依法办事,尊重工会的独立性,劳资关系就和谐,公司内耗就小,发展动力就足,从而更加重视发挥工会作用。如今,公司工会有了独立的办公室,有独立的经费账户,有会员群众活动场所。

  我从工会工作中一点一点悟出了建家的“真谛”——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与职工既是矛盾统一体,又是利益共同体,工会主席如何在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尤为重要。因此,工会既要敢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要善于动员职工促进企业发展;既要勇于与企业行政对簿公堂,又要长于与行政沟通协调。只有争取企业对工会工作的支持,整合有关各方的资源,工会工作才能展现出更大的效能。认识上的深化,让我的工作思路豁然开朗。我更加主动地接近公司经理和行政管理人员,抓住一切机会介绍中国工会的性质和“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我积极推行集体协商,根据企业利润增长状况,促成员工工资的水涨船高;我围绕公司年度生产任务,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活动,利用生产间隙开展职工培训、文体活动等;每逢外方经理生日或圣诞节,我都代表工会给他们送上一份贺卡,拉近彼此感情的距离。(英格索兰(桂林)工具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王远文)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