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葫芦岛总工会用“七个层面”激发建家新活力

2013年04月02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葫芦岛市作为全国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的发源地,多年来坚持不断拓展建家领域,充实建家内容,调整建家标准,创新建家机制,形成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指导城市工会工作、以建家活动统揽基层工会建设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为城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我们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健全完善了适应县区工会和基层工会实际的“七个层面”建家工作法,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建家新局面,得到了全市各级党政的高度认可和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

  1.县(市)区工会打造建设之家。县(市)区工会积极落实“两个普遍”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组织体系、维权体系和服务帮扶体系建设,促进工会工作与党政总体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县(市)区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公有制企业和改制企业建会率达到了100%;通过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等形式,确保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的动态全覆盖;建立健全了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等机制,有力促进了维权体系建设;建立工会服务帮扶困难职工工作机制,推动了服务帮扶平台的转型升级和规范化建设。

  2.乡镇街道工会打造创新之家。全市乡镇街道工会重点抓好了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和工会活动创新,积极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全市128个乡镇街道全部配备实职副科级专职工会主席,并全部建立了维权工作站。围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认真组织开展工会活动,努力推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创优,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3.社区工会打造有为之家。全市100%的社区全部建立了基层工会联合会,逐步加大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工会组建,最大限度地把区域的小微企业工会建立起来,积极吸纳企业分流人员加入工会;全市有97%的社区建立了服务帮扶站,使工会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企业、服务会员、服务社区上发挥更大作用。

  4.产业工会打造特色之家。全市各级产业工会紧紧围绕本产业特点,加强对所属基层工会的分类指导与服务,重点加大产业内职工的教育引导,全面提升产业职工的技术技能,促进产业经济协调发展;全力推进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注重化解职工矛盾,正确处理职工和企业的关系,全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5.机关事业工会打造满意之家。机关事业工会坚持从自身工作特点出发,把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促进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6.国有企业工会打造品牌之家。国有企业工会注重发挥规范化、标准化、民主化程度高的优势,围绕单位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建功立业、节能减排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不断加大以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主要内容的职代会建设力度;积极组织开展职工安全知识教育,着力抓好安康杯竞赛、群防群治等活动。

  7.民营企业工会打造活力之家。着力加大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力度,企业工会达到了以有法人资格证、有牌子、有印章、有办公场所、有相关制度、有民主选举的工会主席,并能独立开展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六有一能”标准,杜绝了挂牌工会和空壳工会。民营企业坚持以“双爱双评”、“双亮双履”活动为主要抓手,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坚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献计出力,敢于和善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葫芦岛市总工会)

(责编:李培(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